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新闻背景:《财富》国际论坛三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5月12日到15日,全球500强企业CEO乘坐的专机纷纷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富丽堂皇的北京饭店、王府饭店、贵宾楼饭店以及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迎来了一位又一位在财界叱咤风云的人物。在新闻界的热烈追踪报道中,北京《财富》全球论坛迅速升温。各界读者对《财富》全球论坛的疑问也纷至沓来。以下是记者针对大众最关心的问题采访获得的信息。——编者

  一问:财界巨子与国际名流每年都热衷于相聚《财富》论坛,他们到底关心什么?

  从1995年至今,《财富》全球论坛已举行八次。

  第一届《财富》全球论坛于1995年3月8日至10日在新加坡举行,其主题是“同一个商业世界”,具体议题有“未来的市场”、“21世纪的资本市场”等;

  第二届于1996年3月5日至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主题为“全球竞争新秩序”,议题有“全球增长与公司的新定义”、“欧洲货币系统概览”等;

  第三届于1997年3月24日至26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主题为“保持奇迹”,议题有“维持全球持续增长”、“建立全球网络”等;

  第四届于1998年9月23日至25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主题为“在新的全球经济中创造财富”,议题有“全球资本市场风险与回报”、“新的全球领导艺术”等。

  第五届于1999年9月27日至29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主题为“中国未来的50年”,具体议题有“从亚洲金融危机取得的教训”、“探索新的中国消费市场”、“确定你公司的中国市场战略”、“中国的中央银行职能和发展方向”、“向中国出口今天和明天”等。

  第六届于2000年6月14日至1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主题为“电子———欧洲”。议题有“欧洲电子经济”、“无线革命”等。

  第七届于2001年5月8日至5月1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主题为“亚洲新貌”,主要探讨亚洲区内逐渐形成的新的商业格局。

  第八届于2002年于11月11日至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主题为“领袖的力量———应对新的形势”,议题包括公司最高领导人所面临的严重挑战、全球企业的转型、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新动力等。

  二问:《财富》全球论坛程序是否讲究而复杂?

  总结以往八届,《财富》全球论坛确实有一些基本模式

  一、大型宴会。会议期间一般安排2至3场大型宴会,包括开幕晚宴、正式晚宴和闭幕晚宴。宴会上由各国政要、《财富》杂志及东道主致欢迎词、闭幕词或作重要演讲。正式宴会前后分别安排盛大的表演和烟火等活动。各场宴会在风格上往往刻意有所区别。

  二、早餐会有两场,一般是邀请东道国部长级官员做主题演讲。

  三、午餐会一般1 2场,安排政要或嘉宾做主题演讲。

  四、领导人及嘉宾演讲,安排在宴会和餐会上举行。

  五、代表主题发言及讨论一般有一个总主题和数项分主题,每个分主题安排1名主持人和2至3名代表发言。此外还安排2至3场专题讨论。

  六、现场对话会在大会会场举行,安排代表之间对话或嘉宾与记者、代表之间的对话。

  七、赞助商致辞分别穿插在餐会、嘉宾演讲、现场对话会和代表主题发言间进行。

  八、与会新闻记者出席上述宴会、餐会及嘉宾演讲。大会还安排2至3场记者招待会和吹风会,邀请与会政要讲话。记者不参加会议的专题发言及讨论。

  九、与会代表的夫人除出席正式宴会外,还将出席一系列餐会、游览等文化活动。

  以上程序是否讲究而复杂,还需要读者判断。

  三问:《财富》论坛究竟靠什么获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

  《财富》论坛确实很成功,其世界500强评比也十分引人注目,而它的商业化运作更加令人关注。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论坛能取得与之比肩的成绩。

  对于其中奥秘,《财富》全球论坛执行总裁罗伯特·比尔曼的回答是《财富》论坛的成功之处,在于每一个细节的专业化和每一个环节的认真。比如,每一届年会的广告设计都是专业化的,每一届论坛的筹备会员工也都是专业化的。论坛努力使每一个参会人员都感到“有价值”。

  有关专家则以两个具体例证描述了《财富》论坛的“专业化”。

  ———在参加者的资格方面,要求必须是财富全球500强名单上的企业。只有在举办国和城市,才会接受当地政府的推荐,接受一些报名参加者。

  ———每一届的《财富》论坛都能得到企业的赞助,但《财富》组织者对于赞助行为有着严格的尺度,并非谁想赞助均可。根据相关规定,《财富》组织者对于赞助商的行为有明确要求,论坛的商业化运作也有明确指南。

  以上显然不是《财富》论坛获得成功的全部秘密。好在《财富》全球论坛5月16日“降临”北京,人们可以通过更多的机会挖掘其中的奥妙。

  作者:董山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