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聚焦财富论坛:三城会凸显中国机会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作者 俞岚

  继上海和香港之后,《财富》论坛第三次选择中国,目标城市是北京。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财富》论坛在运作模式和品牌塑造方面表现卓越。这在论坛选址问题
上表现得酣畅淋漓。

  一九九九年,《财富》选择上海。最重要的理由是:上海是世界五百强在中国最集中的地方,上海所代表的“中国机会”是其最重要的砝码。

  二00一年,《财富》选择香港。看中的不仅仅是香港“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更多的则同样是香港与内地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其所代表的仍是巨大的“中国机会”。

  “中国机会”的这种号召力在论坛与会企业数目上体现得一览无余。当年,上海年会吸引了五十七家全球五百强企业到会;香港年会吸引了近六十家五百强企业到会;而介于二者之间的二000年巴黎年会,到会的五百强企业却只有区区十七家。

  如果说,上海年会和香港年会是《财富》论坛和跨国公司进军中国的“试脚石”,为敲开中国市场探了探路的话,那么此次北京论坛则是其“深入”中国“腹地”的重大战略举措。

  作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国家的首都,北京正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除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地位稳如磐石之外,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龙头的“首都经济”在近年间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经济中心的地位愈益显现。

  二00八年奥运会,则是此次北京中选的直接诱因。在未来几年间,北京无论是在投资市场方面还是在产品市场等方面都将产生规模惊人的需求,体育产业正在中国蓬勃发展。对那些希望向中国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推广自己品牌的公司而言,意义实在重大。于此时来北京召开《财富》论坛是世界各大知名企业为打开北京奥运会市场打了个前哨。

  刨除表面的这些因素之外,事实上,《财富》论坛对中国的层层“逼近”,在更深层次上则反映了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知的深化。

  特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各有特点。不同的社会、教育和经济环境决定了在西方起作用的操作方式、态度及模式在中国不一定奏效。纯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在中国遭遇“尴尬”。那些已经在中国市场“小试牛刀”或在外围“观察”中国许久的跨国公司,开始逐渐对中国独特的投资和经营环境有了略微清晰的认识。

  而《财富》全球论坛自一九九五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创造与国家或区域重要领导人进行接触的平台,这就为国际企业首脑认知和把握中国的商业环境创造了更为便捷和广泛的机会。从这一方面来说,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为《财富》论坛提供了一个其他城市无法提供的平台。

  《财富》全球论坛主席RobertE.Bierman对此亦是直言不讳:“大家都希望能从新的国家领导人那里了解到今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方向。这才是今年财富论坛的重头戏。”

  此前的上海、香港《财富》全球论坛,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曾与会发表讲话,此番胡锦涛主席亦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些有关中国政经路线图的宣示,显然对于寻觅中国机会的跨国企业,无疑有着其他信息渠道所不能比拟的份量。

  《财富》论坛称“中国将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其市场潜力和稳定性为全球所看好。那么,相信北京必然不会是《财富》中国之旅的最后一站!完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论坛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