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假期走势波澜不惊 节后有望豆稳铜跌(期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1: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对于大豆市场,播种天气将依旧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中国采购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大豆价格短期内难有明朗方向。而对于铜市而言,情况更显不妙,各方面因素均在向利空发展,铜价中期将面临继续回调的局面

  “中国休息,国外打盹。”2005年4月30日-5月8日中国期货市场休市,而在此期间,国外金融市场则基本上保持了正常的交易,9天长假对应外盘6个交易日,回顾这段时期的外
盘走势,笔者得出的结论就是以上这八个字。

  在这段波澜不惊的走势当中,围绕长假中中国的采购动作暂停这一情况,CBOT大豆、LME精铜以及NYMEX原油等主要几个期货品种又都不约而同地走出了前几日小幅下滑,随后止稳回升的走势,这种走势特点我们在今年的春节长假中就曾看到,很明显是针对主要的原材料进口国———中国而设计,但我们又不得不接受“便宜货买不到,节后被迫集体高价进口”的现实,中国市场的巨大力量,在“五一”期间再次遭遇尴尬。

  “五一”期间世界宏观经济面大体平稳,最为重要的消息就是美联储(FED)5月3日宣布连续第8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以对通胀压力上升作出回应。然而,这一加息举措已经为市场所预期,且没有达到分析师所预测的升息50个基点的乐观水平。另一方面,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政府将在“五一”期间加息或升值的消息最终没有实现,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最新的讲话说明了中国政府无动作的主要原因,即在目前市场针对人民币进行大肆炒作,大量热钱不断涌入的情况下,中国很难推进汇率改革。

  美联储按部就班升息,人民币未能升值,这两大影响汇市的因素以平淡收场,使得美元汇率走势在“五一”期间也难以掀起惊涛骇浪,美元指数探低83.77点后回升,但距离前期高点85.42则仍有一段距离,狭小区间震荡成为美元这几日的走势特点。

  作为国内期市的两大主力品种,大豆和铜在“五一”期间的外盘走势大同小异,市场均表现为先抑后扬。首先来看CBOT大豆。播种期天气展望良好是豆价前几个交易日连续阴跌的主要原因。虽然最新公布的作物播种进度报告显示,截至5月1日,美国大豆播种完成8%,低于去年同期11%和5年平均9%的水平,但在5月2日-5月7日的一周中,整个中西部大豆主产区以干燥天气为主,气温也普遍上升。这种天气状况对于作物播种和早期出苗生长总体较为有利,从而对大豆特别是远月大豆合约

  构成了一定的压制作用,但在5月5日和5月6日的最后两天交易中,由于美国农场主忙于播种、大豆流通量减少,美国现货市场保持坚挺,同时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走强导致巴西大豆销售进度缓慢,市场开始对即将入市的中国买家充满憧憬,价格将前几日跌幅尽皆抹煞后还顺势有所上冲。

  再来回顾LME精铜的走势。与大豆相比,处于历史天价区的精铜表现较为逊色。虽然美元总体没有摆脱低位震荡走势,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消息从遏制铜需求方面对价格起到中远期的不利作用,同时随着LME持仓的不断缩减(截至5月6日下降至188712手),现货/3个月升水也跌至140美元以下,现货对远期价格的支撑越来越弱,包括LME铜库存在“五一”期间几经反复,但最终还是站在了6万吨的上方。基金在久攻不下后,退场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据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交易商分类报告显示,基金在铜市持有净多单17380手,较3月份最高峰时的36089手水平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更为不利的因素来自技术面。虽然价格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所反弹,但连接2004年10月份低点和2005年2月低点形成的短期支撑线已经在5月4日被击穿,连接2004年6月低点和2004年10月份低点形成的中期支撑线将成为铜价的下一个支撑。

  节日期间外盘大豆和铜的走势为国内市场带来的指引有限,但展望中期行情,我们还是可以从“五一”期间的走势中汲取养分。对于大豆市场,播种天气将依旧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中国采购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大豆价格短期内难有明朗方向。而对于铜市而言,则情况更显不妙,各方面因素均在向利空的方面发展,铜价中期将面临继续回调的局面。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09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