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381万游客逛申城 实现旅游收入23.81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20 东方网-文汇报

  “五一”赚头胜过春节

    上海375家商企零售额逾26亿元

  上海市经委昨天透露,5月1———7日,上海商业375家大中型企业共实现零售额26.15亿元,比去年“五一”节增长14.4%,比今年春节黄金周提高6.4个百分点。

  数码家电、建材装潢等与假日消费关系密切的商品,在“五一”中明显旺销,据统计,装潢建材商场和苏宁、国美、永乐、上海商务中心家电城等家电专卖店实现销售同比增长43.4%和29.9%。节日里,各类餐饮顾客盈门,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7.2%,据对各区90家餐饮企业统计,7天内共有24750桌婚宴。休闲娱乐消费兴旺,港汇广场新华书店销售增长32%,南京路先施休闲广场增长4%。

  尽管“五一”长假间雨间晴,“黄金周”的“掘金”效应还是充分体现。据上海市假日办昨天下午披露,5月1日至7日,节日气氛欢乐祥和,市场热烈有序,共有381.22万人次光临上海,同比增长5.12%;实现旅游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12.6%。出国(境)旅游团975批,总人数18490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5.32%、10.52%。

  “五一”黄金周期间,大批学生、市民和中外游客纷赴“红色旅游”景点瞻仰参观,“红色旅游”在“五一”期间再度掀起新高潮。上海大学800余名师生于5月1日、4日分批赴南湖重温党的历史;宝钢集团青年团员及附近学校、驻军部队前往宝山烈士陵园瞻仰。黄金周七天,本市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情况呈大幅上升趋势。据统计,中共“一大”会址累计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20%;龙华烈士陵园七天累计接待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21%;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战役月浦攻坚战纪念碑都有众多游客前来瞻仰、参观。

  都市风情游、近郊闲趣游、亲子游、古镇游等上海特色旅游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世乒赛引发健身旅游热,东方明珠推出“运动为健康加分”乒乓球比赛、“魅力上海”广场演出活动,七天累计接待游客16.7万人次。金茂大厦举办“银球耀金茂,欢喜传万家”乒乓球比赛,有8.3万人次游客参与。

  国内游价格大幅回落

  黄金周临近尾声,记者昨日在上海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国内游价格已普遍回落至平常水平,部分长线游价格更是大幅降低。与黄金周前三天相比,国内游的降幅基本上都超过10%,海南,昆明大理丽江双飞游等部分长线游的降幅更超过30%,部分旅游公司甚至贴出了海南双飞游980元的超低价格以招徕顾客。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世界国旅的“海南三星双飞游”,黄金周前三天的价格为每人1610元,而5月5日的报价已经是每人1080元,降幅达到33%。春秋国旅开出的一些节后长线特惠团价格比平常还要低20%。据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到这个时候国内游价格都会有所回落,甚至“跳水”,不少假期有灵活性的游客早已等候在黄金周末尾或节后出游。部分旅行社为了保证某些包机线路的上座率,不得不在节后“大甩卖”。

  客运迎来返流高潮

  随着长假尾声的临近,上海铁路局迎来了返程客流的高峰。该局前天加开临客52列,昨天该局又组织增开48列临客,输送返程旅客。

  自4月28日至昨天,“五一”黄金周运输期间,该局共发送旅客668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多发送62万人次,增长10.2%,客流增长幅度位于全国铁路前列。5月1日,该局发送旅客81.3万人次,创历年“五一”黄金周运输日发送旅客的最高纪录。

  铁路上海站领导介绍说,为迎接“五一”黄金周客流高峰,车站职工绝大部分放弃了假日,加班加点为旅客服务。车站启用了广场应急售票亭,延长售票时间,加快车票发售。数十名铁路青年志愿者和休班的机关干部在广场、候车室等处,帮助扶老携幼,维持秩序。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