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长江龙”真正舞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芃 陈冠中

  编者:在我们编辑这期特刊时,适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第一期市长发展研究班开班。38位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市长们到这里学习理论、接受培训,同时,也感受和体会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经验。本报特邀他们中的7位畅谈浦东经验对他们主政地区的影响和启发。

  体制创新给未来提供示范

  作为邻近上海的浙江嘉兴市常务副市长,王洪涛平均每个月至少来一次上海。然而在他的眼里,上海、特别是浦东,仍然是常看常新。王洪涛很有感触地说,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校门,无论是其建筑还是教学的理念和方式,都传递出大开发、大开放的信息和姿态,而这正是浦东的气势。

  王洪涛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全世界的目光都向上海和浦东集聚。浦东开发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就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展示。有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叫做“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王洪涛认为,深圳是在被定为特区后才飞速发展起来的,它的成功有着特定的时间和政策背景;而浦东更具有领头作用,在上海大都市形象已经确立的情况下,浦东将对周边地区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

  据介绍,第一期市长发展研究班在学习期间,除了听取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报告、进行课堂研讨外,还实地考察了浦东的开发区、企业和社区。王洪涛告诉记者,原来更多看到的是浦东的直观印象,这次学习则引发了大家进一步的思考。浦东一直实践的“小政府、大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政府改革中精简机构还不是最难的,关键是如何转变政府的职能,浦东的体制创新在这方面有许多值得好好总结的经验,为其他城市未来的实践提供了示范作用。

  结束采访前,王洪涛充满期待地说:“浦东的今天就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明天。”

  能源之桥连起淮南与浦东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第一期市长发展研究班的学员们交流时,用“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来概括浦东开发开放的15年。汪景宁对这三句话的感受特别深,“总结得太好了,浦东的开发开放实际上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

  汪景宁认为,这应该就是浦东开发开放对于全国的理论意义。而从实践的层面来讲,浦东“解放思想,先试先行”的做法正是“三个代表”思想的体现。在过去15年中,浦东改革开放的种种做法充分显示出开创性、坚韧性和操作性,汪景宁觉得,这些都是可资其他城市借鉴的宝贵经验。

  虽然淮南离上海、离浦东的地理距离有点远(约500多公里),但浦东的发展对这样的中部城市也有直接或间接的拉动作用。汪景宁告诉记者,连接起淮南和浦东的那座桥梁就是能源。

  此外,浦东确立要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服务全国,这也让淮南市感到振奋。汪景宁指出,由于服务业的带动和渗透作用更容易超越空间的距离,帮助周边的城市融入上海,进而融向国际。

  他说,淮南现在受到上海和浦东的影响比较浅,随着经济的发展,淮南将日益需要浦东的辐射力量。将在几年后举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在拉动周边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方面显露出强大的引擎作用。汪景宁希望,藉由能源这座桥梁,淮南能与上海和浦东走得更近,依靠浦东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得更好。

  顺应改革开放风标前进

  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习,江里程说他每天都感受着崭新理念的冲击。曾经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的江里程,对干部学院的教学赞不绝口,认为从能力培养和行为训练上“都与国际水平完全接轨了”。他认为,学校奉行的国际性、时代性、开放性的理念,与浦东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

  镇江是第6城市群的一员,和上海靠得很近。江里程说,他每年都要来上海多次,亲眼看着一个崭新的浦东拔地而起。不过,和有形的建筑相比,他认为无形的理念的作用其实更为强大。

  从这一点出发,浦东开发开放对长三角、对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意义,是可以被载入历史的。

  江里程说,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是经济特区和沿海港口率先发展的时期,浦东开发开放以后,长三角城市发展的理念和外部环境则完全不一样了,可以说,他们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这就是我们家门口在发生着的一切啊,外国的专家到了浦东,我们也可以去请回来;上海的产业要转移出来,我们就可以迎上去,配合它的布局。”

  全国棋局中感受浦东

  戴松林甫一落座,就报出上海和浦东发展的一系列相关指标,熟悉程度绝不亚于对邵阳市自身发展的了解。他用“惊人”这个词来形容他所听到和看到的一切。他觉得还是浦东的发展最为引人注目,“从城市建设来看,汉城、东京甚至有些地方还不如浦东”。

  当然这还只是直观的认识,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学习,使戴松林对这块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戴松林说,浦东自身有着相当的文化积淀,又吸收了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国际上发展的成功经验,这决定了浦东的开发开放从一开始就立意很高,那就是要带动长三角,服务全国。他认为,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定位非常准确,体现了上海和其他城市的错位竞争,同时也决定了上海对于全国的服务功能。

  戴松林告诉记者,3月上旬,他刚刚率领卲阳市金融界的人士到浦东进行了学习考察。

  开发利用“黄金水道”

  欧阳万坤多次提到要加强长江这一黄金水道的开发和利用。他将浦东喻为发展的“龙头”,湖北省襄樊市则是在“龙身”处。他用一句话概括出浦东开发开放对于全国的意义:“浦东开发开放是国家战略,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科学发展观最生动的体现。”

  欧阳认为,其他各地区主要是学习浦东最本质的经验———敢为人先、敢闯敢试、追求卓越、海纳百川。浦东在15年的开发开放中形成了制度上的创新,浦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实现市场配置资源,从而激发了市场的活力。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成就,对上海乃至全国而言,不仅增强了自豪感,也是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取得的巨大成果,有助于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道路。

  说到浦东发展对襄樊市的影响,欧阳告诉记者,在15年的开发开放过程中,浦东新区政府积极转变职能,确立了市场优先的原则,使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得到妥善处理,这对于襄樊市的发展值得借鉴。他表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影响、制约襄樊市经济发展主要的问题就是体制和结构的问题,而如何深化国企改革、增大民营和私营企业的比重、规范市场秩序,都涉及到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这一问题。

  对于浦东今后的发展,欧阳认为重点应放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上,而现代服务业又是重中之重。作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最前沿经济竞争的地区,瞄准欧美、科教兴市才是发展之道。

  学习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四川省攀枝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昌明不经意间提到,由于宝钢与攀钢的渊源,攀枝花和上海已结为友好城市,攀枝花也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以便及时了解浦东的发展动态,从中汲取经验。

  在谈及浦东开发开放对全国经济发展意义的时候,黄昌明毫不犹豫地表示:“中央决策正确,并在浦东得到落实,这就更加坚定了其他地区发展的信心。”

  尽管由于地理条件的制约,攀枝花很难直接分享到上海及浦东发展所带来的种种益处,但在这个信息技术时代,科技、人才等因素还是随时随地渗透着,像攀枝花的城市规划就是由同济大学参与设计的。黄昌明认为,影响不仅有直接、间接之分,也有近期、长期的区别。浦东创造的经验、受到的教训、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科技、人才方面的示范和带动,都会对攀枝花产生或直接、或间接,或近期、或长期的影响。

  “浦东抓住了机遇!”黄昌明感慨道,中央作出开发浦东的决定,上海就紧紧把握住这个机遇,实现了腾飞。相比之下,攀枝花稍逊一筹,黄昌明坦言,攀枝花没有能够很好地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这一机遇。而他最佩服浦东的还是其创新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需要创新,对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浦东的做法是在不违背大规定的前提下,努力推进工作。

  临近采访末了,黄昌明特地指出攀枝花是四川现代物流的重点发展区,他今后还要到上海深入考察。上海的社区建设卓有成效,他深感仅靠一个人来参观、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还打算专门组团前来学习。

  浦东今天做的将是我们明天要做的

  重庆与上海同为直辖市,韦竟成称,上海在长江尾,重庆在长江头,共饮一江水。浦东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成功地搭建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韦竟成告诉记者,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习期间,除了充分肯定浦东现在的成就,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建设金融、经济、贸易、航运这四大国际中心的目标对浦东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

  浦东新鲜、超前的观念对西部地区有着指引的作用,用韦竟成的话说,就是“浦东今天做的将是我们明天要做的”。

  对于浦东观念,他还特别提到,曾担任上海市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现为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正是他将浦东的发展理念带到了重庆。

  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韦竟成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交通的便捷,但他同时提到,尽管长三角联系紧密,对长江的利用却还远远不够。

  如今上海在土地等方面趋于饱和,不少企业有了向西部转移的打算,韦竟成透露,世贸集团目前正与重庆洽谈合作意向。随着境外一些投资公司、资金、品牌等逐步向西部投放,浦东与渝北间的经贸往来也将日益频繁。从服务全国这一层面来讲,韦竟成认为浦东不仅为其他地区提供了经验、科技和人才,还对落后地区予以直接资金支持。在参观浦东人才市场时,他们发现这里已与西部的人才市场联网,直接为西部输送当地需要的人才。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