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拜谒松赞林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0:03 中国经济时报

  心香一瓣段兆顺

  在去噶丹松赞林寺时,我的心是肃穆而又神圣的。

  汽车穿过飘香的奶子河流域大片沼泽和草甸后,驶上了一座山岗。坐在车里远眺佛屏山麓,一大片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被高高厚厚的围墙围住的建筑物,入目而来。镀金铜瓦
的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如佛光般熠熠生辉、令人眩目。

  这片近乎古堡的建筑物,就是噶丹松赞林寺。

  视野所及处,依山而建的殿堂与僧舍,在阳光的充盈中显示出某种遥远的清寂和虚无的庄严。神秘中充满诱惑,让你禁不住走近她,皈依她。寺庙与僧舍、蓝天与白云、日月与星空,映照在寺前如镜的拉姆央措湖。此刻,一切都是虚的,一切又是实的。松赞林寺,以她自己的姿势,屹立于天与地之间,屹立于山与水之间,一座在山上,一座在水中。几分虚无,几分梦幻,几分真实,几分庄严,几分神秘,又有几分肃穆。真实的噶丹松赞林寺,让你觉得自己就像秋天里飘落的一片叶子,或是汪洋中迎浪拼击的一扁小舟,或是草甸上一朵随处可见的小花,渺小得不足道。

  从早到晚,松赞林寺都被笼罩在一派神秘中。上苍似乎对她情有独钟,神性每个时刻都在这块地域弥漫。这片神圣的庙宇,如刚刚从混沌的天地之间孵化出来一般,带着某种令人惊诧的神性,让人震慑于她的初始与威严。

  我是在不由自主中,怀着一颗虔诚的心,随着人流挪动着脚步步入噶丹松赞林寺的。似乎总有一个声音,一个来自苍穹的声音,一个来自这群庙宇某个高度、某座寺庙的声音,在我耳际不停地呼唤。这充满神灵气息的声音,时时触摸着心的深处,让你着魔,让你舒畅,让你不由自主。

  登过一台台石阶后,穿行在幽暗的甬道中,向大殿的深处走去。在酥油灯的明暗间,在条条高高悬挂的经幡间,几个脸上写满庄严和神圣的喇嘛,不停地俯身以至匍匐于地,行等身长礼。那是一种全身心的敬拜,在我悄然走近时,他们也全然不知。而脚下的木地板,早已被磨出了虔诚的痕迹。

  这样的仪式,每天都在进行,他们每天都要向冥冥之中的佛主行五百次等身长礼。就这样,无数信徒以有限的生命,向神灵进行着无限的祈祷与祝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春与生命在一天天中消逝,灵魂在一天天地得到充实,得到升华……

  我也看到了数百名喇嘛僧众齐声诵经的场面,以及手摇玛尼筒、口中喃喃念经的信徒绕寺、转玛尼堆,朝山而去的身影。此时,灵魂因被深深地感染而沉沉入睡,脑海中一片空荡荡。一种醉心的皈依不期而至。

  雪域佛光,始终飘荡在这片净域上,笼罩在中甸——神奇美丽的香格里拉上空。使这片土地盈满了灵动的气息。你无法走出她的氛围,只要你的脚踏在这片土地上。

  那是一股天地间灵动的精气,起伏在如诗如画的景致中,让人不得不用惶恐的胸臆,去追寻大自然最真实的精髓与容颜。

  悠扬的钟磬鼓铃之声渺渺随风飘来,高高低低的诵经之声像雾岚一样填满深深浅浅的沟壑,如朝霞和夕晖般洒落在皑皑雪峰之上。

  天籁和鸣般的诵经之声渗入我的躯体,触动我的胸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