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升温”燃油税 “时间表”热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35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北京4月8日专电(记者齐中熙)近日来,在各方因素推动下,国际原油价格再次飙升,甚至一度突破6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去年中国汽车总产量突破500万辆,社会上再次引发燃油税何时开征的话题。

  “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在社会上已经被翻炒了几遍。事实上,中国也早就做好了燃油税出台的各种准备工作,如具体方案的制定,甚至连税票都已经预备好。但近年来国际
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以及考虑各方利益等因素,打乱了事先安排,燃油税出台也一拖再拖。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曾表示,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显然,政府部门认为目前时机仍“不合适”,金人庆也介绍了如果强行推出燃油税产生后果的两点担忧。

  一方面,燃油税的设计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税负的,但是因为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用油量不同,因此在结构上的负担将要发生变化。如征收燃油税后,公交车、出租车就会多缴税金,势必会加大他们的负担。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形成物价上涨压力。因此,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调整这些利益关系。另一方面,目前国际石油价格飞升,从原来的20多美元一桶增长到45美元以上,近来甚至增长到60美元。在这样的价格水平下,出台燃油税很有可能会增加企业负担,对整个经济产生消极影响。

  据统计,中国进口油中有30%被汽车消耗,一些汽车生产厂商也表示,尽快制订推出“燃油税”的时间表已是当务之急。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说:现在的政策是,只要你有车,上不上路都要交费,无形中造成了很多不必上路的车也要上路,浪费了能源,增加了拥堵。开征燃油税,把各种费用都摊进油耗成本里,消费者自然就会选用节能的车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燃油税: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英国税率是73%;日本税率是120%;德国税率260%;法国税率是300%。根据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的多年经验,机动车节油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制定和实施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并实施车辆燃油税等相关制度,促进汽车制造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油耗,提高燃油经济性,引导消费者购买低油耗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随着中国石油消费量的增加,这项政策的实施已刻不容缓。燃油税是国际上通行的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油的政策。但是这项政策目前要正式推出还需处理好一些问题,首先是协调交通、交管和税务部门的关系,其次是有效区分公路用油和农业、航空等用油的关系,给部分行业以退税政策。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