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为挤房产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45 上海证券报

    林家彬:过去房地产税费只是在交易环节征收,房地产商把这些税负转嫁到房价中。如果以后在保有环节进行征税,购房者在买房子的时候房价可能会低一些,这在客观上有利于老百姓买房

    刘尚希:推进房地产税的研究和改革,是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税制优化角度进行的。税收政策不能跟随市场的行情不断地进行调整。当然,税制改革
在客观上可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易宪容:房地产税的征收可以产生财产重新分配的作用,使得中低收入者能够得到补贴,同时对中低收入者还可以进行优惠。用税收手段来进行调节,使得社会财富调节分配朝着公平公正的方向进行

    主持人:吴占宇 记者

    嘉 宾:林家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

    刘尚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近一段时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表示将加快研究房地产税的征收问题。在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部分过热的情况下,加紧推进房地产税的改革,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开征房地产税,会对民众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论坛就此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林家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此进行分析。

    可以起到抑制投机作用

    主持人:针对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现状,实施房地产税改革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林家彬: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局部地区过热。房地产市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这里既有供给相对不足的因素,同时在需求方面也存在不合理的需求即投机性的需求。抑制投机性的需求,要采用缩紧银根也就是提高房贷利率和提高首付比例的手段;同时也可以提高房地产的保有成本,这就可以采用税收的手段。

    过去房地产税费只是在交易环节征收,但在保有环节征收的比较少。对保有环节征收财产税,可以起到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的作用。但是税收的作用并不会很快体现,因为解决房价增长过快既要有短期措施,也要有长期措施,而税制原因属于长期的措施,这需要从长期在制度上进行理顺。

    刘尚希:加紧推进房地产税的研究和改革,是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税制优化角度进行的。因为房地产业的变化是快速多样,税收政策不能跟随市场的行情不断地进行调整。财政部有关的税制改革,客观上可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至于具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要看税制改革的方案成熟并出台实施后才能确定。

    易宪容:推进研究房地产税改革研究,有利于解决目前房地产保有和交易中税赋复杂的情况,也可以打击房地产泡沫,抑制投机性的购房行为。征收房地产税会对房地产交易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还要看实施之后的具体效果来做具体的判断。

    老百姓税收负担不会加重

    主持人:研究开征房地产税的初衷是什么?房地产税改革的重点在哪里?现在房地产税改革研究的情况如何了?

    林家彬: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房地产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对房地产征收房地产税的改革方针早已确定,就是要解决目前房地产税费制度中存在的税费种类繁多、税租费概念混淆不清;税制结构不合理,房地产保有环节税负畸轻而流转环节税负畸重等问题。

    虽然关于房地产税具体的征收方法还没有确定,但基础是要让老百姓整体的税收负担不会加重。将采用几套方案同时进行模拟试点,然后根据试行的结果确定合适的方案进行试点,然后再进行推广。

    刘尚希:研究对不动产征收房地产税是整个税制改革的一部分。因为目前房地产业的税种零散,规范不清;除了相关的税以外,还有大量的收费和土地租金存在。这些概念和使用上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对此进行调整。研究开征房地产税,就是要把这些问题理清楚,形成规范化的管理,这样才能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有利于调节财产分配水平

    主持人:开征房地产税对购房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的同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林家彬:从长远来讲,开征房地产税对老百姓购买房屋是有好处的。原来在房地产的流转环节征收了很多税,房地产商把这些税负转嫁到房价中。如果以后在保有环节进行征税,购房者在买房子的时候房价可能要低一些,这在客观上有利于老百姓买房。

    同时,这将有利于调节财产分配水平,如果富人买的房子多、面积大、质量好,就要多收税;如果是中低收入者,则要按照房地产税的起征点进行具体分析,在人均住宅面积多少平方米以下应该不收税。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房地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稳定的税收来源。因为以不动产为对象进行征税,不容易导致偷税漏税,但前提是相关的体系要完善。可以说推进房地产税改革也是中国财政改革的环节之一。

    刘尚希:房地产税的改革将规范出租转让的行为,有利于形成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环境,从而在客观上给老百姓带来一定的好处。

    但是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对农民和低收入阶层的征收所采取的方式要进行斟酌考虑。要视个人房地产拥有的具体状况进行征收,从整体来讲这可以对调节社会财富产生一定的作用。

    房地产税开征也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首先是要对房地产税的征税对象情况搞清楚,对房地产的拥有者,交易情况等有一个全面的记录,其次也要对房地产价值有一个评估,这需要有评估机构、专业人员、评估办法和评估程序,从长期来讲这些条件是必须具备的。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社会对房地产税的认可,除了法律程序上的认可,还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只有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认可后才可以顺利地实施房地产税的改革。

    易宪容:房地产的交易税征收可以采取累进制的方式进行。交易税要针对短期购房的行为,购买交易房屋的时间越短,其所应交纳的税金就要越高,这让短期买房交易的行为没有存在的空间。

    房地产税的征收可以产生财产重新分配的作用,使得中低收入者能够得到补贴,同时对中低收入者还可以进行优惠。用税收的手段来进行调节,使得社会财富调节分配朝着公平公正的方向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