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厉以宁 透露《若干意见》出台缘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义伟

  《若干意见》出台之后,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文件最开始的倡议者、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

  谈到这份文件出台的经过,厉以宁说,截止到2003年,全国政协收集到很多民营企业
家的反应,表示他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障碍。为此,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门组织了一个民营经济调查组,到江苏、浙江等省进行调研。那个时候国家的宏观调控还没有开始。政协调查组经过调研,发现民营企业家反应的情况是存在的:比如准入限制,民营企业进入的领域还不如外商;在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对外贸易等方面,民营企业都有不公平的地方;舆论环境对民营经济也不好,等等。

  经过实地调研,在2003年第四季度,政协调查组形成了一份报告。之后,厉以宁教授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将报告附在后面。厉以宁说,温总理很重视,在2004年2月份作了很长的批示,表示为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看来需要一个文件。温总理就让国务院研究室和发改委牵头起草文件。这个文件在起草过程中,也拿到政协经济委员会讨论,经过1年多的酝酿、起草、修改,终于出台。

  厉以宁对《若干意见》发表了5条意见。

  第一,他认为,这份文件的出台,表明政府是重视民营企业的。去年的宏观调控之后,就有人反映,宏观调控是不是针对民营企业的。事实上不是这样,宏观调控是有保有压,不是针对民营企业来的,是对整个国家的产业政策的调整。这个文件出来之后,就更清楚了。

  第二,这个文件在市场准入方面有很大的突破,民营企业不但可以进入铁路、石油、民航、国防科技等领域,而且再三强调,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国有资产重组。这应该是给民营企业很大的鼓舞。

  第三,该文件也对民营企业本身寄予很大的期望。民营企业应该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厉以宁说,社会上对民营企业有一些看法,的确,有些民营企业违反了国家的政策做了非法的经营,还有的民营企业有偷税漏税问题。所以,民企要自律。

  第四,虽然中央政府出台了好的文件,但是,民企的发展最终是要靠自己。要走一条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的路,要提高竞争力。

  第五,关于这份文件的落实问题。厉以宁说,首先,这个文件比较笼统,以后会有一个具体的落实过程;其次,民营企业有自己的组织全国工商联。在落实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可以向工商联反映;最后,民营企业应该对文件的落实有信心。

  厉以宁特别强调说,今天的民营企业家不是旧中国资本家的延续。他们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响应党的号召,首先进入到市场经济领域发展壮大起来的。他们是光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全社会应该形成这样的看法,民企也应该以这个称号为荣。(1B2)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