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黑龙江案不影响中行上市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7: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河松街支行案件是小的局部性问题,对整个中行的上市、重组和下一步的工作不会有影响。”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1月31日中国银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这个与会记者和众人关注的焦点性问题。

  王兆文分析了引起此次案件存在的主、客观原因。王兆文说:“客观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银行接受监管面比较大,中国银行是国内惟一有保险、投行和商业银行三项业务范围的银行,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分支银行最多。就主观原因来说,此案件的发生反映了中行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的不健全,所以中行才会进行股份制治理的改革。”

  在披露此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时,王兆文说,今年1月上旬发生在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的案件仍在侦查之中。据初步判断,此案是一起涉嫌内外勾结的票据诈骗案件,涉及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的数亿元款项,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高山涉嫌参与犯罪。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

  针对关注的涉案具体数额是多少,王兆文说:“数字和涉及到的企业,在侦破过程中会有一些变化,目前案件正在侦破过程中,数字和金额会有所变化。为了不影响案件的侦破,中行已经和公安部门达成默契,所以没有披露具体的数额和企业。”

  “根据中国银行目前调查的情况,尚未发现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其他分支机构、在中国的其他分支机构涉及此案。”王兆文强调说。

  王兆文还谈到了中行目前采取的措施。他说:“中国银行已决定,在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的同时,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成立由行内业务专家和外部审计专家组成的内部控制专家小组,在管理层直接领导下,负责案件调查、管理流程改进和制度完善等工作。二是对上述案件以及过去发生的其他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全面分析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改进业务流程、管理流程和组织架构,完善内控制度和防范措施,同时改进问责制度,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另外,对全行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各个关键岗位、各个重要环节、各项主要业务进行全面检查和稽核。”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已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作为中行2005年要抓好的几项工作。王兆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银行要紧紧抓住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把风险成本切实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从制度完善和制度落实两方面入手,把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机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深入分析违规经营问题和经济案件所暴露的薄弱环节,提出经营性分支机构调整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完善内控制度和防范措施的具体意见,同时研究制订涵盖各种经营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问责制度。

  最后,王兆文表示,中国银行将根据河松街支行案件的调查进展情况,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