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继续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00 证券时报

    上周国际原油价格续延前一周的升势,受美国东北地区遭遇暴风雪气温下降,取暖油需求大幅增加;产油国动荡的局势继续支撑油价;中国进口原油大幅增加也提振了油市。全周纽交所近月轻质原油(WTI)期货平均价为每桶48.65美元,比前一周再升0.81美元。

    由于美国东北部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取暖油消耗区,上周美国
东北部地区一场暴风雪推动油价直线上涨。估计该地区气温在近期仍然低于该季节平均温度。与此同时,美国路易斯安娜一家大型炼油厂起火加剧了能源期货市场紧张。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寒冷季节取暖油需求量上升的同时也引发了汽油供应担忧。在成品油期货上涨的引领下,国际原油期货在前半周连续上涨。周二纽约期油逼近每桶50美元。

    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伊拉克大选临近,恐怖袭击活动增多,供应中断忧虑持续存在。作为世界第七大产油国、非洲第一大产油国的尼日利亚的主要产油区计划举行罢工。如果罢工举行,每天将减产50万桶原油;同时该国东南部抗议又起,壳牌尼日利亚公司已经被迫关闭了日产3.5万桶原油的设施。另外,俄罗斯尤科斯公司放弃2月份出口原油的计划,美国和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朗关系紧张,也助推原油走高。美国副总统说,伊朗在美国当局黑名单中名列位首,并对以色列可能先发制人以排除德黑兰的核威胁表示担忧。

    中国的原油进口数据也支撑了市场。上周中国政府公布了原油进口数据,12月份进口原油1210万吨,2004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达到1.227亿吨,比2003年上升了35%。上述数据均创造了新的纪录。

    欧佩克元月1日开始执行每天减产100万桶的决定已经初见成效。为此,国际能源署称,欧佩克控制供应量的做法表明该组织准备保护较高的油价,并在配额制暂停几个月后重新夺回对市场的部分控制权。并认为,2004年的需求暴涨完全出乎市场人士预料,因此难以排除今年再度出现意外的可能。该机构预计,2005年的日原油需求量将增加140万桶,低于去年的265万桶。2004年的原油需求增幅是1976年以来最大的,几乎是分析师最初预期的两倍。

    欧佩克官员称,由于通胀和美元贬值的因素,每桶38.96美元的欧佩克一篮子价格相当于1990年7月时的每桶26.21美元,从中可以看出石油价格并不比几年前更贵。许多人已开始质疑石油消费量在春季会出现大幅季节性减少的行业常识。尽管春季欧美的取暖用油需求出现下降,但中印等新兴经济体的车辆和工业用油却不会减少。此外,近期中东地区政治局势不稳,石油供应忧虑将继续笼罩市场,特别是美国和伊朗关系将有助于推动油价高位动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