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级交易商将垄断上证50ETF套利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30 证券时报

    根据日前上交所发布的通知,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招商证券等14家券商成为上证50ETF一级交易商;同时根据华夏基金的申请,上交所确认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湘财证券、国联证券,在上证50ETF上市交易之日起三个月内临时担任一级交易商,其间享有一级交易商同等的权利。由于费率的差异决定ETF套利空间的存在与否,机会只在转瞬之间,而一级交易商与非一级交易商之间的费用差异已将非一级交易商排除在套利机构的名单之外。这意味着,18家机构将垄断上证50ETF的套利市场。

    负责国泰君安ETF业务开发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证50ETF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股票篮申购赎回ETF份额,或者在交易所市场以现金买卖ETF份额。但ETF的申购赎回业务必须通过一级交易商办理,非一级交易商的其他券商要进行ETF申购或赎回,必须支付一定比例的份额费用给一级交易商。

    根据华夏上证50ETF基金的合同,其运作期股票篮申购和赎回费用均不超过申购份额的0.5%,一位一级交易商代表对记者分析,一级交易商与其他券商之间的费率差异已经形成。该人士认为,从国际上看,主要的ETF的折溢率水平很小,主要分布在+0.5%和-0.5%之间,而ETF套利机会在于二级市场的基金价格和一级市场的基金净值之间瞬间差价的存在,交易费率将决定ETF套利空间存在与否,一级交易商与非一级交易商之间的费用差异实际上已将非一级交易商排除在套利机构的名单之外。

    业内人士认为,从境外ETF市场来看,在上市初期之后,ETF套利往往由少数机构垄断,国内也将重复这种格局。据记者了解,一级交易商名单的选择是由华夏基金做出的,华夏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选择的标准有两个:一是首先考虑为公司ETF产品做出重大贡献的承销商;二是考虑那些运作规范、资金实力强、有套利创新能力的券商。

    效率上和安全性上的提高、在创新机制上的突破使得ETF实现了T+0的套利机制,套利空间巨大,这为一级交易商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温秀娟认为,不同机构有不同的交易成本,只要价格差别超过机构的成本,就能进行套利,而对于资金大的机构而言,大额的股票交易带来的股票价格变动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一直参与上交所与华夏基金ETF研发计划的国泰君安有关研究员表示,ETF本身的制度设计就为套利提供了保障,而套利本身也促进了ETF产品完全复制指数功能的实现。据预计,上证50ETF运作初期,交易会比较活跃,同时由于市场套利技术还属于开始阶段,因此机会会比较大。

    据了解,除市场间套利外,股票市场的日间波动也为一级交易商带来了衍生的ETF套利可能,如果根据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判断,利用在申购赎回份额和二级市场交易单位的价格差异,市场不同时点股价的差异,再结合融资工具的运用,ETF可以衍生出放大盈利的套利模式。

    而交易佣金收入、理财产品收入、未来衍生品收入更是令人期待。根据估算,上证50ETF发行规模达到54.35亿,而其在上市后的申购、赎回全部由18家券商垄断,加上ETF本身产生的交易量、以及买卖上证50成分股的交易量,这部分佣金收入非常可观。

    业内人士分析,上证50ETF单个客户的认购量达到14.57万元,大大高于我国现阶段开放式基金平均每客户5.9万元的资金量,机构客户成为ETF主力的趋势已很明显,而且ETF上市后,其申购、赎回以百万份单位为起点,一般来说也只有机构和少量个人大户能够参与。据悉,多家券商正在研究套利交易系统、并将开发有关针对机构和大户的理财产品设计,以ETF为平台,以服务创新和技术、研究创新来增加新的盈利品种,以吸引保险公司、QFII、机构大户的资金。

    在境外市场,ETF的衍生产品如指数期货、卖空等与之对接,并有效平衡风险,而在另一领域,香港第一只ETF盈富基金的产生背景正是为了平稳释放香港政府持有的接近1200亿市值的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仓位,这为上证50ETF在国有股减持领域的可能性埋下伏笔。根据上交所通知,“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上交所将积极配合一级交易商开发与上证50ETF相关的其他金融产品”,这表示在套利之外,一级交易商将垄断后续的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