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外外”新模式升级汽车产业竞争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7:45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合资合作步伐越走越快,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格局也逐步成型,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与国外产业资本的兼并合作浪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联姻,上汽入股通用共同重组五菱等以“中中外”合作形式重组的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国入世后汽车企业涉外项目重组的成功案例。刚进2005年,中国整车制造业“中外外”合作模式新鲜出炉,使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的竞争走向更深层次。

    “中外外”联手打造南京新厂

    早在2004年,长安集团便已于南京征地建设第二工厂乘用车项目,至于新厂将具体生产何种车型到今天仍无定论。有人猜测将生产VOLVO S40,有人猜测将生产MAZDA 3,还有人猜测将生产福特林肯或福克斯.为何长安集团新工厂的产品会有这么多种可能?原因是长安的身后,站着两家美日汽车巨头。

    2005年1月8日,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乘用车项目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通过,由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集团合作的位于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投资404554万元,新工厂也是国内首家“中外外”模式投资组建的汽车合资企业,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初期年产能为16万台,今后可扩展到20万台。前长安福特技术副总裁应展望被任命为南京新厂总经理,前马自达公司制造工程部经理荒木正宏被任命为负责新厂生产运营的副总裁,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首席财务官李国宝出任新厂行政管理副总裁。

    据透露,新厂已经确定将生产福特和马自达两个品牌的车型,而以目前长安福特在国内生产的两款车型——嘉年华与蒙迪欧来看,引进生产林肯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高档轿车市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围绕着南京工厂尚未出世的新车,彰显出长安集团、美国福特和日本马自达三者之间资产纽带的合作关系。

    重组江铃长安入围三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表明,长安集团2004年的产销量已超越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跻身中国汽车工业前三甲,其中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的销售数据也划归到长安汽车集团名下。近日,江铃的部分车型现身长安汽车2005年度商务大会,这表明长安与江铃的重组已经成为事实。

    2004年10月28日,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签订协议决定各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在江西南昌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12月,长安汽车以现金4.5亿元、江铃集团以其持有的江铃汽车国有法人股35417.6万股和部分负债合计净值4.5亿元,分别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分别各占江铃控股注册资本的50%,而江铃控股则将持有江铃汽车的41.03%股权,成为江铃汽车第_大股东。而由九名成员组成的江铃控股董事会中,长安汽车提名五名,董事长也由长安汽车提名。

    在长安汽车和江铃的联姻背后,一股外资力量起着重要作用,这就是两家公司的共同合作伙伴——世界第二大汽车企业福特。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早在十年前就进入中国的福特公司来说,﹁直没能在中国市场做强做大,现在要通过长安重组江铃来整合其中国资源,发力中国市场。按照我国有关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国公司不能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上生产相同型号产品的合资企业”。而1995年,福特即成为江铃汽车的战略投资者,1998年江铃汽车完成B股增发后,福特持有江铃29.96%的股权,江铃成为福特在中国商用车领域的惟一合作伙伴;2001年4月,福特与长安集团合资成立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由此来看,福特在中国的两各合资名额已经用光。但是,长安汽车成功重组江铃之后,使江铃成为类似长安福特在南京的分厂,这为福特腾出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可以再继续选择更合适的合作者。福特要在中国翻身,长安要做国内汽车“三大”,双方的手更紧地握在了一起。

    四处落子的马自达

    对于参持南京新工厂,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表示:“南京工厂是马自达在华整体业务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

    随着正式牵手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中国战略也终于走向了实处。此前,马自达在中国已有两个合作项目——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在长春生产MAZDA 6、一汽海南马自达在海口生产普力马和福美来,这两个项目的合作方式均为技术转让。虽然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车卖得挺好,但马自达在中国并无合资企业。

    2004年2月,一汽集团重组海南汽车,一汽和海南马自达组建了注册资本12亿元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其中一汽、海汽集团分别占股49%,海南省政府占股2%,成为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企业。通过这次整合,马自达使其在长春和海口的合作项目都变成了马自达与一汽的合作。之后又有消息称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即将成立合资公司,一汽轿车方面则表示,如成立合资公司只是销售合资公司,而不是生产线的合资公司。

    眼看产品在中国市场得宠,马自达借2004北京国际车展之机抛出了新的中国计划,新计划内容包括:在中国全面推行“Zoom-Zoom”这一马自达全球品牌信息;新设一个对中国市场进行统一管理的销售公司,扩大并加强销售网络;在中国增设新的生产基地,扩大马自达汽车的生产规模;计划在今后3至4年中向中国市场投入8款新车型,扩充马自达的产品阵容。应该说,马自达对在中国的发展有此雄心离不开福特的鼎力相助。早在1996年,福特汽车公司在马自达公司持有的股份由19%上升到了33.3%,成为马自达的控股股东。MAZDA 6与长安福特蒙迪欧便是使用相同底盘的车型。在南京新工厂乘用车项目获准之际,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明确表示:“长安福特将在南京投产马自达一款车型,年生产规模超过10万辆。”看来,与福特福克斯采用同一平台的MAZDA 3驶下南京工厂生产线也应在情理之中。从整体来看,马自达已成为福特在亚洲地区的一枚棋子,所以双方在中国进一步合作很符合各自在全球的整体发展战略。

    相关链接

    长安汽车是经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及重庆市政府批准,以长安集团作为唯一发起人,采用募集设立方式于1996年10月31日登记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长安集团持有长安汽车52.47%的股份,为长安汽车绝对控股股东。长安集团成立于1996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74000万元,是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兵装集团成立于1999年6月29日,注册资本1264521万元,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受国务院直接管理。在产业方面,长安汽车主营微型客货车、小型商务车和轿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2004年,长安汽车共生产汽车58.2万辆,销售汽车57.9辆,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2%,处于汽车行业第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