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华龙亿元资产受灾真实性存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25 金羊网-新快报

华龙亿元资产受灾真实性存疑(图)

  

华龙亿元资产受灾真实性存疑(图)

图:华龙公告称受灾的26艘渔船可能并非华龙的资产。(图文无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有消息指这26艘受灾渔船为渔民所有,华龙称将发公告披露详情

  华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4SH)26艘远洋渔船在泰国普吉岛因印度洋海啸受损事件的真实性遭到了外界的质疑。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撰文质疑,华龙集团1月8日公告所称的在印度洋海啸中严重受损的26艘远洋渔船其实并不存在。华龙集团在公告中指这26艘渔船账面价值约1亿元。

  针对此质疑,华龙集团副董事长赖增国表示,该报道严重失实,公司将在这两天尽快向投资者披露受损情况的信息,具体情况将以公告为准。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华龙集团所指的26艘受灾渔船实际上为湛江遂溪县港门镇石角村委会杨进保等11位船主所有,此前广东某电视台到泰国现场所拍摄的就是这些湛江渔民受灾的渔船。

  据悉,这些渔民的船只是挂靠在华龙集团旗下的。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受灾渔船遭质疑

  2005年1月8日,华龙集团发布公告称,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爆发的海啸灾难,致使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华龙远洋渔业停靠在泰国普吉岛基地修理、补给的26艘远洋渔船的船体和机器设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损失严重,具体损失额正在评估中。这26艘渔船账面价值约1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报道称,华龙集团发布的这一公告存在疑问,理由是华龙集团有关远洋渔业这部分资产并不清晰,并且多方人士曾对这部分资产提出质疑,广东证监局也曾在2002年至2003年间与华龙集团方面核实这部分资产的情况,但是华龙集团方面一直以远洋渔业基地都在海外等各种理由推诿,致使这部分资产一直无法核实。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还指出,华龙集团2001年间就涉嫌曾经利用过同样方式发布过虚假公告。

  2001年阳江市在6月6日至8日48小时内降雨量达到961毫米,华龙集团公告表示,因大暴雨影响,公司海洋养殖分公司的三个基地均遭受到严重水灾侵袭,损失达到7000万元左右。

  但当时有媒体通过调查发现,在阳江的水产养殖基地实际损失只有1000多万元。而且,据当时华龙集团公告称,这部分受灾资产并没有投保。该知情人士分析,当时华龙集团是想利用这次灾害虚报损失。

  《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还采访了多位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官员,这些官员均表示,未收到任何华龙集团渔船损失的报告,也不清楚华龙集团这些渔船是否真实存在。

  华龙指责报道不实

  华龙集团副董事长赖增国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强调,有关报道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表示,“我们最快明天(指14日)将发布公告,会披露这26艘船的名称等具体信息及损失情况。”

  赖增国表示,对于远洋渔业受损的情况,广东某电视台在1月7日就曾经报道过,现在省政府对此也很关心,正在组织协调华龙集团的灾后重建事宜。

  记者联系到此前赴泰国报道海啸事件的广东某电视台人士杨先生。杨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摄制组去了远洋渔业在泰国普吉岛的基地,并访问了该基地的经理。

  据杨先生介绍,他们摄制组看到当时在该基地停泊的26艘船舶全部受到海啸的重创,“其中六七艘船搁浅,十多艘被撞烂了,而且更要命的是,这些船的发动机还被当地人偷走了。”杨先生估计,现在能动的只有一两艘船,还得等到差不多六月份潮水上来时才行。

  受灾渔船实为湛江渔民所有

  然而,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这些受灾船根本不是华龙集团的,在印度洋大海啸发生时,广东湛江遂溪县的26艘渔船正好停在普吉岛,海啸后这些渔船受到严重损毁。这些受灾渔也就成了赖增国说的广东某电视台对他们公司的报道中出现的受灾船只。

  广东某电视台所拍的26艘受灾渔船其实是分别属于湛江遂溪县港门镇石角村委会杨进保等11位船主所有,灾情发生后,他们立即采取自救措施安置遇险船员。

  据悉北部湾划界后,湛江遂溪县港门镇渔业转产,渔民转业,远洋刺钓是该镇转业生产的主要出路,据悉,这些渔民的船只是挂靠在华龙集团旗下的。而26条远洋渔船严重受损,200多名渔民失业,展开生产自救工作迫在眉睫。

  华龙集团盈利将暴跌

  无论华龙26艘受灾渔船到底是真是假,华龙集团盈利将暴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资料显示,远洋捕捞对华龙集团的盈利贡献明显增加,2003年远洋捕捞所带来的营业利润已经超过主营利润的50%,去年上半年远洋捕捞业务贡献率下降,但仍占相当比重,2004年1至6月,华龙远洋捕捞业务主营业务收入282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797万元,对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率也分别达到26%和21.9%。因此,此次海啸对公司盈利将造成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这26艘渔船遭受重创后,华龙的远洋捕捞业务将受到重创,一方面,捕捞业务一时难以恢复,影响收入;另一方面,公司的再生产能力受到较大影响。据南方造船厂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一艘钢制远洋捕捞船的造价一般要600万元到800万元,如果配置好的钓机,造价还要高。

  华龙集团简介

  华龙集团主营海洋养殖、海洋捕捞、渔船修理、海产品收购及加工、农业开发、旅游业、酒店、娱乐业、饮食服务业以及房地产开发等。

  华龙集团是1992年经广东省企业股份制试点联审小组办公室批准筹建,1993年2月经广东省企业股份制试点批准设立,由阳江市长发实业公司、阳江市金岛实业开发公司和阳江市龙江冷冻厂三家企业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6月登记注册,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股”在2000年11月上市。

  (观宇/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