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Wind资讯统计显示 2004年报三成公司盈亏已见分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48 上海证券报

    首份2004年年报将在本周三亮相,近三成上市公司盈亏情况已见分晓。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410家上市公司通过2004年三季度报告或全年业绩提示性公告,对2004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预增141家,略增21家,续盈17家,扭亏63家,四类报喜公司共计242家,占进行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9.02%。

    141家预告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金属
非金属、机械设备、能源采掘和交通运输等六行业,占比达65.25%。2004年,能源、基础设备等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显然为这些上游基础性行业奠定了盈利基础。钢铁行业中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全年业绩增幅在400%以上,有色金属行业的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预计全年净利润将有400%和100%以上的增长,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能源采掘类公司在前三季度的优良业绩基础上将继续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国内、国际航运市场的旺盛需求及非典等不利因素的消失,交通运输行业公司2004年业绩出现反弹,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大幅增长。

    统计还显示,2004年半年报预增公司217家,三季报预增公司195家,相比年报预告,业绩预增公司家数呈逐季递减趋势。

    煤电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预亏和预减的主要原因。另外,因大额计提等会计政策变更致使全年业绩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如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截至1月10日,已有108家公司预亏、35家预减、13家略减。在预亏公司中,新"面孔"较多,首亏公司达到63家。而续亏的45家公司中,ST一族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个别带星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预亏和预减公司在纺织服装、信息技术等板块集中度较高。同时,石化、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等行业中报出"坏消息"的公司也为数不少。

    业内人士指出,结合三季报数据和目前业绩预告内容来看,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整体业绩超过同期水平已是必然。大部分公司都经受住了宏观调控的考验,总体盈利与发展情况令人欣慰。

    业绩预告情况统计 (截至1月10日)

    业绩预告家数      410
    扭亏               63
    预增              141
    略增               21
    续盈               17
    首亏               63
    续亏               45
    预减               35
    略减               13
    不确定             11
    其他                1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