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全球视野捕捉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1:01 上海证券报

    2005年将是平稳中寻求突破的一年。全球经济走软、中国经济软着陆、企业业绩增速回落构成一幅宏观全景。但平静的水面下酝酿着变化的浪潮。

    踏上升息的旅途,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汇率调整的压力;跨入 W TO后过渡期,我们很快就要彻底被卷进经济全球化的旋涡;3 G牌照的发放及又一次新经济的浪潮向我们迎面扑来;高油价时代的来临、能源和资源的约束也许会促使中国经济提前
走上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有谁知道呢?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无论经济结构、政策、预期(风险溢价)和估值的变化,都可能引发股市的的潮汐。

    消费和服务将填补投资下降的空间

    在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投资品回落的阶段,投资下降的部分将被消费与服务的增长所弥补。

    在中国的消费升级模式正式进入到以汽车消费为主导的阶段之前,以生活、文化、健康、休闲为主题的消费潜能将得到更进一步的释放。

    商业、零售、旅游、金融保险服务、有线与传媒等服务门类理论上都会经历一番令人兴奋的增长。但只有那些建立了可复制、可移植、能持续和规模化商业模式的企业能够真正从消费的繁荣中获得收入和利润。

    关注大宗商品的下游

    除几个品种外,多数大宗商品2004年的高价将成为本轮经济周期运行的顶峰。

    本着“美元止跌当有时”的预期,在全球经济增速小幅下滑、需求回软的同时供应增加的前景下,预期2005年多数大宗商品价格趋于下降或稳定,而下游资本品和消费品可能出现显著的业绩改善。以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和下游企业为例,原料成本下降有利于下游企业恢复获得正常的加工利润。因此,我们将重点关注上游大宗商品原料价格下降、下游对产品价格相对不敏感、毛利率得到改善的行业和企业。

    长期看好资源、自然垄断类股票短期谨慎区别看待煤电油运

    尽管油价已经自前期高位回落,但石油、煤炭资源、天然气的不可再生性及长期供不应求的根本矛盾仍将支撑能源价格2005年高位运行或仅在2004年底基础上小幅回落,期待市场均衡价格再回到本轮周期启动前的水平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尽管短期波动会引发调整,但长期来看、能源类股票仍具有业绩提升的潜力。

    资源类企业包括独特的矿产资源、森林、水资源、土地资源等,如2005年仍将享受行业景气的矿产资源:钾肥资源、政府价格管制可能放松的水务公司等。

    从枢纽机场的独特性地位来看,机场也是一个长期看好的自然垄断性资源品种。港口受到2005年全球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吞吐量的变化还有待观察。

    对于煤电油运的前景,首先在基本面方面可能有一些细微的差异。

    长期看,“煤和油”将比“电和运”维持更长时期的紧缺性,“煤和油”的短期价格调整只是长期上升趋势中的小波动;

    中短期看,“煤和运”将比“电和油”延续更长的景气阶段,因为“煤和运”最集中地反映了中国当前能源结构中最主要的矛盾,即煤、运与电之间的矛盾。

    其次,在估值方面,我们担心:随着景气周期转折点的来临,市场对于业绩的提升逐渐麻木;市场对于业绩的下沉却高度敏感。

    因此,我们将高度戒备有关的价格信息和企业业绩变化,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持有和交易相关的品种。

    重化工业继续演绎寻找产业转移中正在形成核心技术的产业龙头

    已经掌握部分或多数核心技术的细分品种,如初步实现进口替代的细分行业和产品,包括 M D I、 T DI、季戊四醇、单晶硅等化学品种,其中的龙头公司将随着 G D P增长继续高速增长;

    已经发展到出口或部分出口产品阶段的重型制造业,如造纸、尿素等。

    已经实现部分设备国产化、甚至输出技术的部分重型制造业,如水泥装备与工程安装企业的中材国际等。

    对石化产业而言,在预期2005年全球油价有所回落、从而全球尤其亚洲的石化需求得以维持的情况下,炼油企业将获得显著的业绩改善,而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会向后顺延。对于炼油业务比重较大而进口原油较多的中石化,将享受最大的好处。

    轿车、重卡和大客的分化仍将继续,随着时间推移,我们需要高度关注产销数据的变化,以判断轿车和重卡的销售增长能否维持,而后配额时代轿车的需求是否会得到较大的释放。

    3 G发放将催生科技股的投资热情

    首先是运营商建网带来的巨额投资,但效益主要体现在设备商、系统集成商、电子元器件、软件和应用平台启动。其次与运营相关的测试设备、内容与应用提供商、运营支持系统等;最后是与消费终端相适应的个人电子消费品、数字消费品。

    估值方法和心理的改变带来机会

    估值国际化或本土化的争辩很快就会过时。新股询价制的推行将加速国内估值实践的演化。以往简单地以20倍市盈率进行估值的方法会发生改变, DC F、 E V A、 E V/ E B I T D A、 E V/ N O P L A T等基于公司回报的估值方法将得到广泛认同。

    看好机场和高速公路业

    机场业:持续看好的垄断资源

    机场作为航空运输业的上游产业,具有一定的地域垄断性,因而保证了行业较高的毛利率。机场收入与飞机起降的架次密切相关,在航空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更具有收益的稳定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其中,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更受益于中国不断开放的航权,不断增加的国际航线带来更高的收益。需要提示的风险是一旦人民币升值,给机场将带来直接的影响。因为外航飞机的起降费和旅客过港费是按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所以收入将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高速公路业:坐地收银,稳定增长

    据交通部数据,整个行业跟随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良好。2004年1-10月全国公路累计运输完成客运量135.4亿人,旅客周转7319.5亿人公里,货运量98.6亿吨,货物周转量6196.4亿吨公里,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15.4%、18.2%、12.1%和12.6%。得益于运输行业的稳定增长,2004年前三季度高速公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30%和33%,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比2003年同期增长约9%,其中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和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居行业前列。

    预期: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路网效应、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将刺激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快速增长,治理超载有利于高速公路降低养护成本。从长远看,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有下降的趋势,甚至不排除收费被取消的政策风险,但后者可能性极小。但从中短期甚至比较长的时期来看,高速公路类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仍是可以期待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