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紧盯住盘面的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3:46 中财网

    周五大盘冲高回落表现出明显的弱市特征,由于没有明显的领涨热点,所以我们认为大盘仍在探底过程中,而一批机构的重仓蓝筹股需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由于今日是全国证券工作会议召开的最后一天,而市场也隐隐约约传来会上的偏空的消息,从近期盘面来看,估计不会有什么惊天大利好,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仍保持正常心看待年初的急跌,由于每年均会有一波中级行情,而且急跌也意味着机会的降临,所以我们不要放弃信心,紧盯盘面的变化。

    伴随着2004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展开,我们将从行业的角度帮助投资者把握上市公司业绩变化。从行业的景气度来讲,氮肥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从上市公司3 季报业绩来看,受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以及粮食价格上涨的拉动,04 年我国尿素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随着尿素价格的不断走高,氮肥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所以我们认为今年4 季度仍将出现尿素销售“淡季不淡”的现象。展望05 年氮肥市场,尽管04 年底将有大量尿素产能投放,不过导致氮肥价格上涨的各因素仍将发挥主导作用,因此05年尿素价格仍将维持高位。根据3 季报情况,我们相应调整了一些重点跟踪氮肥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继续看好地处西南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氮肥企业以及正在进行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工艺改造的煤头氮肥企业,如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

    如果排除消息面对市场的影响,那么近期大盘下跌的根本原因应归咎于蓝筹股的整体下跌。作为市场的领军品种,该类个股的下跌不仅造成了股指创出了多年以来的新低,还使得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对于蓝筹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讨论又再度兴起并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虽说目前市场对于蓝筹股仍褒贬不一,但我们认为目前蓝筹股中仍不乏能够走出独立行情的个股。因为从个股的涨跌情况来看,蓝筹股整体走出困境的概率并不大并且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迹象,而正是这种分化将导致蓝筹股板块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值得注意的是,从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上涨以及招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下跌这种泾渭分明的走势中,投资者不难发现老蓝筹似乎正在遭到抛弃而机构也正在挖掘新的蓝筹股。我们认为,由于部分个股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所以相关个股有望走出一波独立的行情,投资者应抓住个股上涨前的良机逢低果断换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