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族保牌摘帽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30 证券时报

    今日,上证所对*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做出暂停上市的处理,如在两个月内该公司未能披露相关定期报告,则将面临终止上市的结局。随着年报披露的日益临近,一些身处退市边缘的戴星一族各施高招,加紧了保牌步伐。近期场内游资也围绕保牌与摘帽,展开了对ST及*ST板块的炒作。

    昨日,上证指数再创五年半来新低,而ST、*ST板块却异常活跃,共
有13只个股涨停。其中,*ST林控(资讯 行情 论坛)、*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永生(资讯 行情 论坛)、*ST东信(资讯 行情 论坛)、*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万里(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均已对2004年业绩作出盈利的预测;*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盈(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并未明确公告盈利,但从近期相关信息来看,市场仍对其能否保牌给予了良好的预期。

    从今年上市公司岁末保牌的方式来看,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补贴收入的明显增多。统计显示,目前已有*ST农化、*ST秋林(资讯 行情 论坛)、*ST陈香(资讯 行情 论坛)、*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ST万鸿(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ST公司获得了财政补贴“红包”。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类上市公司退市之后,会使得地方政府丧失窗口公司,也就难以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就一些地方政府而言,会考虑在危急关头出手援助,以赢得公司重组的宝贵时间,使其今后能真正脱胎换骨。不过,面对纷繁芜杂的财政补贴,投资者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密切关注这些公司下一步的重组动向及经营发展情况。

    此外,资产重组依然是今年岁末重组的重头戏,近期,ST中华A、*ST大盈、*ST中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均发布了相关的股权转让公告。其中,*ST大盈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的补充材料已于2004年12月28日送交中国证监会,这也表明,该公司数月前的重组方案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04年11月末,深沪证券交易所双双发布了新的上市规则。其中,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的个股将无需进行特别处理。昨日,涨幅居前的ST板块个股中,ST幸福(资讯 行情 论坛)、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均属于这一类型。不过,值得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述公司能否摘帽还要视2004年年报披露的情况,并经两交易所的批准。

    对于当前日渐升温的ST板块炒作,上海证券研究员彭蕴亮表示,由于该ST板块具有天然的股价优势,在经过大幅下跌后,很容易成为市场游资的关注对象,而岁末年初密集的重组消息也为当前的炒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然而,随着这些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日期的日益临近,业绩风险也将随之降临。

    本报信息部统计,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仍有15家*ST公司预计2004年将出现亏损,这也意味着,年报的公布将成为其暂停上市的最后期限。从*ST达曼成为A股市场的首只仙股并被暂停上市中可见,*ST板块的风险依然不可小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