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板块:三大题材诱发涨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45 上海证券报

    近期大盘明显下跌,多只个股跳水。在这种情况下,ST板块却表现良好,昨日,在ST昌源(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动下,两市共有14只ST个股涨停(部分上涨ST股见右表),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大面积涨停是否意味着ST板块“起死回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重组孕育投资机会

    由于ST板块绝对具有天然的比价优势,一个较小的重组动作就能够掀起股价的较大波动,因此重组题材是ST板块走强的第一动力所在。历史经验证明,最大的黑马往往都是从ST板块中跑出来的,通过彻底的资产重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股价常以大幅上涨做出积极的反应,短线冲击力往往高于一般的个股。尽管盘中部分重组股股价的短期表现存在投机的成份,但资产重组并购行为有利于企业之间产业的整合、核心技术的快速掌握以及资源的再配置等,因此,实质性资产重组有望产生新的ST明星股。

    但从长远来看,重组后的上市公司是否能实现成长环境、发展规划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进步是选择中线潜力品种的重要依据,如从ST兴化到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从ST东锅到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其重组成功显示出ST板块的重大机会所在。

    “摘帽”引发起死回生

    我们注意到,今年开始实行的新《股票上市规则》对ST股的限制有所放宽。这无疑为两市的ST板块提供了丰富的炒作题材,成为其后市走强的又一支持力量。如*ST东信(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净资产为4.210元,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6元,如果年报继续盈利即可“摘帽”,其股价也开始出现涨停。再如*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46元,每股净资产为2.196元。同时公司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江苏省农垦集团持有公司国有法人股71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7%已经转让过给户新华信托,公司债权债务重组初见成效,年报也具有摘帽概念。而*ST永生(资讯 行情 论坛)除了满足上述条件外,还具有浙江工业大学等实力派股东的支持,且已经代其偿还了部分逾期银行债务。我们看到,*ST永生的资产置换已经基本成功,公司主要资产已经变为金桥药业92.58%的股权,且累计投入已超过1亿元,其股价也从底部放量涨停,显示出“摘帽”题材的巨大魅力。

    目前满足新规则“摘帽”条件的公司还有ST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发(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农等多家,将形成明显的联动效应。如ST吉化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63元,每股净资产为1.55元,且在申报2004年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可调减应纳税所得额14.04亿元。而公司与中石油签订的协议显示,从2005年至2007年,公司与中石化贸易总额最高可达1948亿元,预计今年全年递延税款资产可实现约4.4亿元,相应增加净利润约4.4亿元,其年报扭亏已经成为定局。

    同时,老《规则》中规定“公司涉及负有赔偿责任的诉讼或仲裁案件,依照法院或仲裁机构的判决或裁决的赔偿金额累计超过公司最近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的,需要作出退市风险警示”,而新《规则》则取消了这一警示规定,无疑意味着对ST个股的限制将大大放宽,ST个股“起死回生”的机遇就要降临。

    政策宽松助推反弹

    自“9?14”行情以来,管理层连续出台了近20条利好,然而在大量利好面前,大盘的反弹力度却不断减弱,政策面的宽松与机构投资者的谨慎形成鲜明对比。在这种情况下,对政策更为敏感的游资,选择市场中的超跌ST个股大胆做多,保持了市场的反复活跃,政策面成为ST板块炒作的契机所在。盘面观察显示,在以ST板块为代表的超跌低价股全面活跃的同时,前期表现较好的蓝筹股却普遍处于调整,跷跷板现象十分明显。而从历史走势来看,在大势运行方向不明、市场缺乏热点时,ST板块往往会乘机活跃,为场内外游资炒作低价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对比国际市场的“垃圾股”走势我们发现,在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市场中的投机行为总的来说会有所收敛,但仍不可能完全消失,目前低价ST股行情由于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仍将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

    操作上应注意风险控制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缺乏业绩与成长支撑是ST板块的“软肋”所在,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不能盲目追高,而应将风险控制摆在首位。历史走势证明,ST板块充其量是短期热点,大涨之后往往还会出现大跌。同时,一些存在退市风险的ST股要么不调整,要调整就是持续跌停,到时想出来就颇为不易。同时,由于所有的年报都将于4月份公布完毕,在年报预期炒作行情开始的时候,也就是ST板块行情正式结束之日。因此,对于ST股的炒作,只能是一种短线行为,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仍应以观望为主,目前回避风险应是最佳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板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