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B股市场能否“闻鸡起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15 证券时报

    早在2004年6月18日,上证B指就一举跌破了2001年2月19日宣布B股对国内个人投资者开放时的低点(2月28日复牌后的最低点84.61点),创出近4年来的新低。而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两市B股再度双双出现暴跌,进而带动A股市场走低,使投资者岁末收阳的寄望彻底落空。新的一年,面对连绵阴跌和日趋边缘化的走势,素有A股“先行指标”之称的B股市场将会走向何方?

    多重因素引发暴跌

    2004年12月31日,深沪B指开盘不久即一路走低,至收盘时分别下跌分别下跌5.37%和4.27%,这也成为两市年内第二和第三大跌幅。对于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B股市场出现的大幅下跌,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并非受消息及政策面的影响,而主要是市场内在因素作用的结果。

    新疆证券分析师钟精腾表示,两市B股当日的暴跌和深市部分绩优个股的大幅下跌有关。从当日盘面来看,京东方B开盘不久即告跌停,一举创出该股5年来的新低。钟精腾认为,作为仅有百余只个股的B股市场而言,某一只个股,特别是绩优品种的下跌,都会造成比A股市场更大的恐慌。

    上海新兰德首席B股分析师陈全胜也指出,近期A股市场诞生首只“仙股”,这对于B股市场,特别是缺乏业绩支撑的沪市B股同样构成较大的压力。

    统计显示,12月31日B股跌幅最大的个股中,绩优个股占了大多数。从其成交量来看,仅东电B股一只个股的交易量就占到当日沪市B股总成交量的三成以上,而中集B、晨鸣B、粤电力B、京东方B、杭汽轮B、长安B等6只个股的交易量也占到深市总成交量的6成以上。

    B股市场并非鸡肋

    面对已基本上丧失融资功能,且前景不明的B股市场,指数不断下跌以及成交量日渐萎缩让许多投资者心生退意,B股市场也面临边缘化的威胁。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关注B股市场的机构仍不在少数。

    2004年12月18日,就在上证B股收盘创出开放后新低的第二天,亚洲证券深圳营业部举办了一场B股专题报告会。该营业部咨询服务部经理左昌晖表示,深圳历来具有较好的B股投资氛围,目前B股市场虽处于低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所谓否极泰来,面对可能来临的投资机会,提前做好准备方能取得成功。

    而近期,多家券商都对2005年的B股市场进行了展望,其中不乏乐观者。其中,巨田证券认为,2005年在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股市环境向好的背景下,B股市场孕育新升势。平安证券则认为,预计2005年深沪B股可能再度走出背离走势,其中,深圳B股在经过2004年的调整之后,2005年有望重拾升势。金通证券也认为,鉴于2004年4月以来B股中期调整较为充分,故而有望在2005年上半年展开新的,而且市场还将涌现出像杭汽轮B一类的大牛股。

    实际上,关注B股市场的还不乏一些民间机构。深圳天驰投资公司总经理袁弛强就表示,2005年B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有可能超出A股,公司在A股、B股和H股的资产配置上,B股市场将占到50以上。据透露,该公司2004年收益率高达30%,而大部分收益都是由B股市场创造的,其中40%的资金持有深赤湾B,最低买入价为5元。

    质优品种长期看好

    由于B股市场始终无法脱离A股走出独立的,而A股市场目前同样前途未卜,因此,业内人士普遍倾向于将2005年B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定义为局部牛市。而以国际化视野来看,具有估值优势的质优品种无疑最值得看好。

    巨田证券研究报告则指出,B股市场中质优、低市盈率、高派息、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受到经济基本因素的强劲支持,仍将是市场的稀缺资源,建议重点关注2005年有新项目投产、业绩有新增长的绩优B股。而在国际产业转移、行业内部整合、企业重整中受益,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公司也蕴含投资机会。

    钟精腾表示,从目前A、B股的比价关系来看,B股市场平均股价仅有A股的一半左右,市盈率明显低于A股。其中,深市B股平均市盈率仅有12倍,一些绩优品种甚至不到10倍。由于B股红利无需缴税,仅股利收益就高达5%以上。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B股市场中绩优品种的投资价值毋庸置疑。

    2004年B股涨幅前十名

    名称        化码   涨幅(%)
    深赤湾B   200022     60.86
    中集B     200039     57.46
    张裕B     200869     40.36
    杭汽轮B   200771     37.06
    万科B     200002     35.95
    海立B股   900910     28.53
    振华B股   900947     15.52
    南玻B     200012      9.55
    伊泰B股   900948      8.25
    粤照明B   500541      6.96

    2004年B股跌幅前十名

    名称         代码   涨幅(%)
    *ST大洋B(资讯 行情 论坛)   200057    -67.35
    长安B      200625    -56.95
    闽灿坤B    200512    -55.83
    ST华发B    200020    -55.56
    江钤B      200550    -53.98
    深本实B    200041    -52.69
    京东方B    200725    -52.38
    帝贤B      200160    -51.46
    ST盛润B    200030    -50.63
    *ST大盈(资讯 行情 论坛)B   900921    -50.1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