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重仓股年末翘尾难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15 上海证券报

    沪市大盘在创出1264点新低后小幅反弹,周四股指最终还是以小十字星报收。不过,与股指的疲弱相比,昨日一批券商重仓股却逆势走强,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商业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数只个股一改持续多日的盘局,短线突然狂扫大盘涨幅榜,这为市场热点的延续带来了一股新意。在这新旧年交替之际,部分券商重仓股的拉升与目前的投资环境、消息面利多有很大关系。

    利好出台短线多方小胜

    券商股的大涨主要起源于昨日消息面利多影响,央行近日正式发布并实施《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交易操作规程》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信息披露操作规程》,这为解决券商困难又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受此消息鼓舞,早盘就有一些券商股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跃跃欲试,积极酝酿做多情绪,下午大批个股开始走强。短线看,消息的刺激对此类个股的影响很大。不过,这可能也只是一种短线题材。我们认为短线融资并不是挽救那些券商的灵丹妙药。因为过去券商积累的资金那么多,最后照样也出现了崩盘,所以融资只是带来了钱而没有带来盈利保证。再说此项新政策出台并实施后,也只能解决券商本身的一些问题,而难以挽救众多上市公司的经营险境。目前券商手中有一堆重仓品种,即使获得了合法融资,恐怕其持股也难以马上走强。

    年底拉升个股否极泰来

    每逢岁末,机构重仓股都有拉抬股价而做市值的习惯。因为基金、券商一般均是稳坐一些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位置的机构,其持股数额动辄成百上千万,股价上涨一分一厘都对其帐面结构产生影响。因此每年底的最后两天证券市场虽然疲弱,但拉高自己的重仓股以增加市值来提高浮动利润的办法却是众多券商的不二选择。只是通过对近两日券商重仓股的分析我们发现,年前两日涨幅较大的个股年后的表现都要远远落后于大盘,如2003年底涨幅高达19%以上的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年后两个交易日却开始下跌,而此时的大盘却是温和上涨的,这说明机构拉完市值后就停止了活动。因此,尽管今年券商重仓股也出现了大规模拉升形式,但目前市场重心逐渐下移以及投资者观望情绪的加剧,证明两市目前还不是做券商重仓股的最佳时机。

    考验业绩后市压力不减

    不少券商由于受多年的市场下跌煎熬,承销、经纪、理财等多项业务严重亏损。再加上近年来沸沸扬扬的国债回购风波以及2005年元旦过后将要启动的保证金专户存取业务,一些券商的经营压力到年末时几乎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显然其资金链问题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一些上市公司的情况也并未好多久,德隆系等大庄家的倒台,南方证券、汉唐证券等公司被接管,导致很多个股的资金收不回来,因此一些理财投资的三角债问题难以马上理清。年底一些券商既要担心自己本身的问题,同时又要担心手中持股的问题,其后市对那些可能无法收回的资金无疑要提取减值准备。很明显,今年部分券商的业绩依旧不太乐观。而明年客户保证金被分出去之后,券商得到的利差将又会少一大块,券商后市的压力依然非常大。

    综上所述,尽管短线利好与市场环境利于券商股走强,但长线还是等大盘筑底成功或券商持股有真正利好题材后再介入。因为目前两市大盘走势依然迷茫,明年新股发行等不确实因素很多,这会使得券商比较珍惜资金而不肯卖力拉抬,所以对目前活跃的券商重仓股以短线做多为主。但周五已不适宜买股,因为当日卖不出去,元旦后万一券商股低开低走,届时想出货非常困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重仓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