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雄鸡一唱天下白---2005年投资机会和操作思路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6:00 证券时报

    猴年A股市场果然猴性十足,上蹦下跳的走势让不少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也捉摸不透,行情难以把握,自然也造成了不少投资者辛苦白忙活一年的景象。鸡年将至,是否A股市场能够“雄鸡一唱天下白”?我们从2005年的市场运行格局、主力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运行格局

    慢牛刚刚起步

    尽管目前从股指运行格局来看,似乎还未能摆脱千三泥潭的约束,整个市场依然处于熊市的阴影之中。但熟悉牛熊转换规律的投资者应该很清楚,实际熊尾与牛头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而2004年行情之所以出现反复也是因为正处于熊尾牛头阶段,至于2005年,我们认为:这是一波牛市行情真正展开魅力的黄金阶段,而1259点极有可能就是一个牛熊转折的分水岭。

    首先,我们关注到1259点并不是一个随意的点位。事实上,1260是江恩递增周期(圆形循环第四圈第5个角度360x3+180=1260)。2004年9月13日在5.19行情以来1260个交易日的引领创下1259点新低,1260点时间转换价格的模式得到了有一次体现,由此可见,1259点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低点。虽然近两个月以来又重回1300点边缘,但显然已拒绝下创新低,随着市场的反复验证,1259点将成为中国股市历史上另一个当然的底部;其次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时间周期:一个是180天周期,从今年行情最高点1783点算起,到昨日刚好180个交易日,这附近是否会引发顶-底循环值得关注;另外一个是270天周期,这是从去年行情低点1307点开始算起,到本月22日有可能引发一个大级别的底-底循环,上周三大盘突然放量,似乎部分佐证了这一周期的神奇作用。两重周期基本在2004年的年末汇聚,我们不能忽视其可能存在的作用。

    至于政策方面,我们认为:政府自9月以来推出多项措施,其目的除了稳定大市外,事实上其政策的意途更多是志在长远,谋求中国证券市场在各种制度上出现真正的完善,为未来处理目前所积累问题有一个解决的规则途径。显然,从政府高度的政策导向显示,政策的做多导向虽然短期作用降低,但不等于长期作用下降,相反,上述多项政策的相继实施或生效将渐渐将成为推动股市的动力。而且我们关注到,国九条自年初推出以后,虽然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但其从侧面反映了政府高度重视证券市场,证券市场已成为了继银行、保险以外第三大受到政府重视的金融行业。政府的正视将一改股市过往长达十多年“黑市游击队”定位而一跃成为“正规军”,政府的高度重视将为国内股市未来的发展指出明确的方向。

    当然,由于市场自身顽疾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得到解决(比如中国经济尽管依然保持增长,但同样也有隐患),种种因素都将使得2005年的行情不会是急拉快涨,而更有可能采取慢牛攀升的走势格局。

    投资理念

    成长渐成主流

    经过了去年价值投资炒作蓝筹的疯狂之后,今年在宏观调控影响下,体现出当前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苍白。在笔者看来,所谓价值投资并非简单类比市盈率和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而是应该走到上市公司背后却挖掘其真正的成长性。换句话说,成长才是价值投资的精髓。五朵金花之所以成功,无外乎是因为这些周期性行业恰恰受惠于国内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一旦模式发生改变,粗放的选股思路在刻板的投资理念指引下,暴露出来巨大的风险。可以说2004年蓝筹股的大幅回落,已经成为基金的“滑铁卢”。

    但这并非坏事,我们亦看到,基金的思路亦随着市场变化出现相应转变,如下半年以来,基金调仓一刻没有停止过。而经过2004年的“滑铁卢”之后,相信基金的操作理念将进一步趋向成熟,投资将趋向多元化和分散化,这样会有利于2005年除了蓝筹以外的其他板块的崛起,尤其是科技股的复苏等。

    选股思路

    主抓科技 兼顾蓝筹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选股思路,还是根据我们对2005年机构投资思路嬗变来遴选的。我们认为:由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力度远远大于机构投资者预期,也因此会引发机构投资者在岁尾之际重新反思,选股思路由同一走向多元是必然趋势。不过就目前市场热点而言,多元化的思路至多也仅能催生两类主流热点:科技与蓝筹。

    对于科技股,我们的看法是其将成为部分激进型机构成长性投资的首选。尽管不少中小板个股同样不失成长性,但其市值有限不符合大资金的胃口,而科技股虽然多少会有泡沫,但对于大资金而言,在科技股里面寻找高成长性的投资品种还是不错选择。况且科技行业里面不少分支,比如数字电视、网络传媒必然比传统周期性行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数字电视行业,一旦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出台,将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产业所蕴藏的巨大成长空间是不可估量的,而这种爆发式的成长也将允许一些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在2005年行情中有上佳的表现。

    至于蓝筹,我们认为其存在的更多是价格博弈空间,而且不少稳健型机构仍对其余情未了,加上ETF和LOF的轮番登台,都决定蓝筹会有局部机会。但这种局部机会其实更多是建立在价格超跌基础上,而非所谓业绩增长。对于其行业周期我们基本看法是2004年已经到了顶部,不排除有个别杰出公司超越行业周期,比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此,这类个股一旦价格不再超跌也就丧失了一个上涨理由。

    对于蓝筹板块里面估计2005年机会相对较大的是银行板块,大银行的上市会逐步改善银行股的资产质量。而最近非流通股转让的条例规定,又给了部分银行将不少企业抵押在银行的法人股变现的可能,一旦这条线理顺,倒不失为降低银行不良资产比例的好办法,由此可能带来投资收益(而不是业绩)的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机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