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壳资源贬值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47 证券时报

    最近关于“壳资源”贬值的论调甚嚣尘上,更有一些ST个股股价大幅下跌甚至接近“成仙”作为佐证。但笔者对此观点不敢苟同。

    支持壳资源贬值的依据在于其融资功能的缺失,但再融资并不是壳资源的唯一价值。ST个股的股价分化不可避免,跌破1元面值也不希奇,而其下跌的真正原因并不是融资难度大,而是这些公司的资产缺少重组的价值,但不能据此认为“壳资源”贬值
了。笔者认为,对“壳资源”的价值应该重新评估,不能单纯以再融资来衡量,而是要全面而综合的考量。不可否认,以前一些企业希望借助重组绩差公司以实现借壳上市,但能够实现融资(配股、增发)的公司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的公司并没有圈到钱,但仍有很多企业乐此不疲。显然,我们看到的借重组圈钱只是个表象,一定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壳资源”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被重组方本身的经营性资产质量不错,但经营陷入困境。一些企业正是觊觎这些资产才参与重组的。比如*ST江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小型柴油机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体制等原因连续亏损,面临退市的命运,但公司产品不错,还是全国驰名商标。民营企业重庆东银集团耗资1.65亿元,通过收购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显然看中的不是“圈钱”因素,而是公司自身的价值,因为如果自己重新建厂介入该领域并做到如此规模和知名度,耗费的资金至少得上十亿,还不一定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同样,新华联集团收购通葡萄酒(资讯 行情 论坛),区区1.5亿元的投资就控制了排名行业全国第三的葡萄酒生产企业,显然是一条介入葡萄酒行业的捷径。二是觊觎被重组方本身的非经营性资产(主要是土地)。目前房地产企业获取土地很困难,而房地产市场却异常火爆。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救活本地的上市公司,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典型的如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重组方进入后通过厂区搬迁,利用原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三是出于开拓市场的考虑。新市场的开辟一般都要和地方政府理顺关系,而重组当地面临困境的企业可谓一举多得: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地方政府大都会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及其他方面的便利,典型 的如浙江红楼集团重组ST民百(资讯 行情 论坛)、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是可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宣传作用还是比较好的,如果通过重组绩差公司并最终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喜剧,所带来的广告效应同样不可小觑。

    由此可见,判断“壳资源”的价值不能仅仅局限于能否再融资,而要全面分析重组的成本及可能带来的收益,只要收益(不仅仅是通过融资获得)大于投入,壳资源就不会贬值,投资者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壳资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