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盯住个人的商业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00 新财经

    银行业处于转型期

    今后至少十年,中国将长期保持7%~8%左右的高速增长,这近乎成为一个共识。实体经济增长,将产生更多相应的金融服务需求,由此,将使金融业在规模上产生巨大的增长。

    从现实情况看,诸多压力促使金融市场的增长将整体上加速。

    一是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结束,国内金融业面临着全面的对外开放竞争的压力,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将促进国内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加快发展。

    二是来自金融体系稳定的压力。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比重高达50%以上,这一融资结构蕴藏了很大的不稳定性,银行资金“短资长用”的流动性风险逐渐加大,需要通过发展金融市场缓解这一压力。

    三是来自企业融资的压力。2003年企业外部融资来自银行贷款的比重高达90%以上,而国债、企业债、股票合计不到10%。这一畸形的融资结构不仅不利于金融体系稳定,而且也不利于企业形成多元化的融资结构,抑制了企业的发展。

    四是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需要。在存在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的前提下,货币政策调控能更加灵活,金融机构对货币政策的反应会更加灵敏,调控效果会更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更小。

    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特别是从制度上放松金融管制、推进金融创新,逐步化解金融市场不合理的结构问题。

    一段较长的时期内,对持续加息的周期性影响预期也要客观看待。基准利率上调,会对银行存贷款业务和长期国债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但同时也将有利于增强银行的吸储能力,改善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并可能意味着信贷规模控制的适度放松。

    基准利率调整对不同银行的动态影响是不同的,这主要取决于银行的风险控制水平、内部定价能力、客户服务质量和品牌等因素,同时也和后续加息的态势有关。

    在此背景下,对于中国银行业,2005年必定不会是个平静的年份。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金融业将在2006年年初全面开放。

    据中国银联统计,仅仅银行卡一项,2004年6月,发卡数量累计达到7亿张,无论数量还是交易量都居世界第二位,并且仍在持续增长。诸如此类的数据显示,境内银行业正在大发展,这其中有机遇,有挑战,但是,机遇必将大于挑战。

    看好高竞争力中小银行

    据银监会统计,到2003年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合计为2.4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5.19%。其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为1.59万亿元,不良率达16.86%;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也有1540亿元,不良率为6.50%。

    在国内银行业第一集团巨擘中行和建行股改破题的同时,身处第二集团的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开始利用资本市场为未来的竞争收集更多的筹码。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一直面临规模扩张过快与资本金不足造成的矛盾。2004年中报中,仅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披露了资本充足率为8.07%,刚刚达到监管标准线,其他上市银行均未披露该项指标。

    根据这些银行去年年底的数据推断,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目前大多处于8%的标准以下。资本金不足已经成为影响上市银行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近期各家商业银行均安排了巨额的再融资计划,例如招商银行发行不超过65亿元的可转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增发不超过7亿股A股,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发行60亿元次级债的同时,还将赴香港上市融资等。

    再融资将会给银行今后的规模和业务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短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些压力。

    关注世界金融市场,可以发现公司客户带来的盈利正日益趋薄,以大型公司业务为主的银行普遍面临生存危机。观察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客户具有多种融资和投资渠道。相比之下,面向个人客户的银行在世界各国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伴随境内居民的消费升级,在这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