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28 08:31 权重股分化 弱市平衡中度过猴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00 国金投资

    43亿社保资金入市钢铁、航空、石化将出现波段机会

    由于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昨日沪深证交所开始部署年报披露工作,对于这次年报,披露将更加严格,主板市场的公司如果没有分红,要注明原因,而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试行年度业绩快报制度,在2005年2月28日之前要首先公布2004年的业绩快报。每年在年报公布前后一段时间,市场都会出现业绩浪,虽然今年市场行情整体偏弱,但按照
业绩进行防御性的操作思路仍将贯穿盘面,期间不排除一些高送配、分红的个股将会出现波段式的独立行情。

    其次,据接近社保理事会的权威人士透露,一周前,社保理事会开始对4家新秀管理人进行第一轮48亿元资金资金的划拨。这4家管理机构的4只股票投资组合基金经理已经在12月22、23日前后开始将资金注入股市。这条信息透露出,目前场外资金已经对市场中一部分个股开始关注,尤其是近几周资金流向比较集中的钢铁、航空、石化等部分品种多多少少都有资金吸纳的迹象,那么在一个相对疲软的市场中投资者就要善于发掘这种中线的机会,而轻指数、重个股仍将成为明年的操作思路。

    权重股分化 市场在弱市平衡中度过猴年

    从大盘方面分析,48亿社保资金开始入场的消息,昨日并没有引起市场共震,但来自于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可能巨亏,以及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场中重要的公司发布不利消息的影响,周一两市大盘延续小幅阴跌的走势。而由于年终将至,成交量的连续低迷表明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严重不足。从盘面观察,昨日钢铁、石化、航空、高速公路板块在弱市中表现为较好的抗跌性能,而做空动力主要集中在电力、煤炭、银行等板块,在权重股出现短线分化之际,预计本周大盘仍将维持在前期低点1259——1280点进行整理。

    结构性机会现苗头 轻仓者关注调整到位的蓝筹

    从市场热点来看,虽然整个盘面的做多气氛并不浓厚,但大盘蓝筹股表现相对要突出一些,其中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形态上已构筑向上突破之势,受其影响其他一些同行业的大盘蓝筹股也有不俗的表现。只是在个别个股活跃的背后,对于整个相关板块而言还是缺乏量能的配合,那么从目前钢铁、石化、航空板块而言,前面两个板块属于周期性行业,但目前的估值已经与国际接轨,所以在市场弱市中首选为防御性板块,而航空板块在石油价格回落、人民币升值、以及消费升级的三大预期下,走强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事实上在弱市行情中屡屡走强的品种,在明年的行情中应该有较大的表现机会。目前可以开始适当关注。

    而昨日市场做空动力则主要集中在部分绩差股、以及煤炭、物流、家电、银行、电力这五个板块,那么煤炭和物流作为今年涨幅较大的两个二线蓝筹品种近期以来一直是延续调整的态势,在昨日受到兖州煤业等的影响,出现了下跌,但跌幅较大的主要是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其余品种都只是小幅整理,那么对于这两个板块而言,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坏转,调整在更大的程度上可以视为技术性的,当然作为目前市场中相对高价的品种,在相对保守的操作思路贯穿盘面的同时,中线的机会还需要进一步等待;而银行股方面,昨日大幅下跌一方面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类别表决机制上通过延期一年发行H股的议案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大程度上与明年新的银行股上市有很大的关系,预计这个板块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明年新银行股融资上市之后,目前也暂时不予关注;其他昨日跌幅较大的电力、家电板块,家电主要受长虹发布巨亏公告有关系,但电力股反而在煤电价格联动实施细则可望在2005年初出台的利好消息下大幅下跌,个股方面,周一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见利好的大幅下跌似乎是莫名其妙,那么前期我们在操作中就强调对于一些公司基本面没有太多问题的公司一旦出现这种非理性下跌则是中线关注的时候,目前我们仍持这种观点。

    总体上看,我们认为短期内由于年关将至,市场操作意愿明显降低,市场不会出现太好的表现,窄幅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保持现有股票市值20%的仓位不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