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债券市场哪些变革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45 上海证券报

    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谓大跌但却没有大起。在这个市场中,管理层依然不断推出改革和创新措施以推进整个债券市场的前进。对这些改革和创新措施而言,有的起到了助涨的作用,也有的是助跌的因素,但总体看来新的制度大多是出于更好地建设债券市场的目标。也许,2005年的制度变革对债市而言,更值得期待。

    意义各不相同

    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制度改革和创新,对债市而言,各有不同意义。我们不妨总结一下这些制度变革推出后所带来的影响。

    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买断式回购。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分别在今年5月、12月推出了买断式回购。做空盈利模式的出现,使得目前只能做多的市场多了一个实现盈利机会的途径,对市场的定价也产生了直接影响,尤其是对长期债券。

    商业银行次级债。 到今年12月14日,商业银行已经发行了771.7亿元的次级债。发行商业银行次级债原本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以增加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并获得可能已经失去的贷款投放能力(除了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各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能都只在8%的边界上)。

    公开市场操作走向柔和。今年5月中旬,央行在每周四增加了一次公开市场操作;进而,在7月27日后,央行又在每周二增加一次公开市场操作。而目前,28天正回购可以在任何一个工作日操作。同时,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也增加了与一级交易商的交流。央行如此动作目的在于,其希望比较精确的掌握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为自己的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操作依据,维护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运行。

    批准01铁路建设债进入银行间市场。目前企业债的主要需求方为保险公司,少数的几家保险公司形成了一定的价格联盟,企业债允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银行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购买企业债,参与者的增加势必伴随流动性的改善,从而导致企业债的收益率下降。

    推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10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债券7天回购数据指标,作为中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参考指标,可以对利率的未来走势的判断提供参考。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推出,对浮动利率债券的发展是一个利好。国家开发银行因此很快推出两期以基准利率为参考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改革标准券折算率计算办法。10月18日,上证所、深证所、中证登公司联合公布《标准券折算率管理办法》,并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我们的验证,按照《办法》公式计算的标准券折算率均低于目前两个交易所公布的折算率。因此,《办法》的实施将降低交易所市场国债、企业债回购融资的能力。

    银行间市场推出"券款对付(DVP)"结算办法。11月8日,中央国债登记系统接入了国家现代化支付系统,而以此为基础的券款对付交易方式也全面推开。在证券交易实行券款对付结算方式是防范结算风险和避免结算纠纷的国际通行做法。

    央行12月14日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规则出台后,将使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流通的审核程序更加透明、规范,也为企业债券大量进入银行间债市提供了便利条件,对拓宽企业债券投资主体,扩大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新制度展望

    2005年将延续今年的创新改革,而今年的有关改革措施也为2005年做了很好的铺垫。实际上,作为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双重参与者,债券市场自身也存在要求体制性创新和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这种制度的创新和结构的调整将对旧的格局和旧的基础产生冲击性影响,最终波及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和运行格局。

    企业债的发展是第一个可期待的债市变革。企业债的发展空间来自两个因素:第一,国务院改革投资体制的需要。今年7月中旬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增加企业债券品种。如果国务院要想实现自身的改革目标,就必须扩大企业债的投资者队伍,从而提高企业债的流动性,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债券市场,未来只有让银行也加入企业债的投资者队伍,才能提高企业债的流动性,建立企业债的流动性市场。第二,改革中国间接融资比重过大,风险过于集中制度的需要。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吴晓灵今年在多个场合都表示,中国的间接融资比重过大,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未来的方向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企业债就是一个渠道。

    自动质押融资机制将扭转货币市场利率体系。在11月8日,中央债券综合业务系统与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开始对接后,可以实现一项新的功能:自动质押融资。一旦自动质押融资开展,则意味着央行开始发挥市场"最后一个贷款人"的角色。市场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可以通过质押融资,随时从央行获得流动性,从而其对流动性丧失的恐惧将大大减少,最终使我国的货币利率体系中长期与短期利率的利差减小,扭转我国的货币市场利率体系。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推出。发展资产证券化的目的,高层还是意在改革我国比例过重的间接融资制度,同时,将集中在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分散到社会各个投资阶层。根据权威人士的介绍,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方案已趋明朗,而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关于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思路亦已明确。由于银行的中长期信贷资产存在几率比较高的违约率,其推出的信贷资产证券可能存在很大的定价困难,因为大家都很难给出一个市场一致认可的风险补偿。也许正是因为定价的分歧,将意味着一个投资机会的到来。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毫无疑问,商业银行债券基金将为中国的债市注入新的资金。

    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的流程图

  清算成员日-->支付系统向公开-->公开市场操作系统检-->检查融资需-->债券质押,
  间头寸不足   市场操作系统发  查其是否在融资范围内  求方的账户   融资支付
                 出融资需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