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地股价差的静态解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45 证券时报

    根据现代股票定价理论,股票的合理价格主要由两方面参数决定:(一)投资人对上市公司未来现金流的预期;(二)投资人用于贴现未来现金流的贴现率。道理上讲,由于A股、H股“同股同权”,同一家公司A股、H股投资人应该获得同样的现金流。那么,“同股同权”却不同价的现象,主要归因于两地投资人所用的贴现率不同。

    中国有句老话,叫“富贵险中求”。对应地,在投资学理论中,也
有对应的“高风险、高回报”模型:

    投资人要求的风险投资回报 = 无风险回报+风险溢价

    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而人民币也类似于与美元挂钩,即A股、H股投资人的无风险回报率差距通常不大。但是,由于两地投资人对内地企业的风险取态不同,其要求的风险溢价也就不同。

    过去,国际投资人认为,内地企业存在巨大的汇率和政治风险,因此在正常的企业经营风险溢价之上,加了很大的汇率和政治风险溢价,导致H股投资人要求的风险投资回报大大高于A股投资人要求的风险投资回报,从而使H股价格大大低于A股价格。近年来,国际投资人对内地企业的汇率风险来了个180度转变,要求的风险回报显著降低,使H股、A股的差价显著收窄。例如,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168)、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914)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763)的H股价格,还曾一度超越过A股价格。

    投资人对风险的态度各异

    尽管如此,正如我们上一篇文章所指,总体上看,H股价格还是显著低于A股价格。如果再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些规模较小、经营风险较大的内地企业,其A股、H股的差价特别大。要解释这种现象,要从不同投资人对投资风险的不同态度说起。

    股票这种商品可以用两个最基本的特征参数进行描述,就是预期未来平均价值和未来价值的不确定性(即风险)。比如,如果预期股票A一年后有50%的可能值为15港元,50%的可能值为9港元;而股票B一年后有50%的可能值为17港元,50%的可能值为7港元。我们说,A股票和B股票预期一年后的平均价值都是12港元,但B股票的风险显然大于A股票。

    面对市场上供应的股票,不同购买人心里会形成不同的合理价格。对“赌博者”来讲,购买股票是为了寻求刺激或实现其他特殊目的。这种人可能会认为A股票值12港元,而B股票反而值13港元;对“投资者”来讲,他们买股票的目的是尽量少冒风险实现高回报。因此,他们可能认为,A股票值11港元,B股票值10港元。

    面对A类股票,不同投资人(甚至是同一投资人在投资不同的资金量时)心目中会形成不同的“合理价格”。如下图,需求曲线所示,处在C点的投资人赌性极强,每股13港元的价格,他都愿意买;处在D点的投资人极不愿意冒险,只愿意付11港元以下的价格买这只股票。

    在没有供应限制的自由市场里,A类股票供需在市场的作用下在E点达成均衡。刚好处在E点的投资人叫边际投资人,愿意以每股11港元的价格买A类股票。E点左边的投资人都比E点投资人的赌性强,他们本来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A类股票,现在市场价格是11港元,他们当然都愿意买。E点右边的投资人(比如D点投资人)则认为A类股票太贵,而把钱放到了其他地方。

    供需状况决定两地价格差异

    笔者看来,在香港这样的自由经济体系中,把股票看成赌博工具的人毕竟属于少数,大部分买股票的人很大程度上出于投资目的。因此,股票供需一般在需求曲线比较平坦的右端达成均衡(即使供应曲线发生移动,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也就是说,在均衡点左右的投资人,基本上都有类似的投资性看法(所谓股票的内在价值)。

    内地股市的供需有点特殊。正由于这种特殊性,会使需求曲线整体上移,导致股票定价相对偏高。而供应的限制对股票定价的影响则更大。假设由于人为因素,我们把A类股票的供应限制在横坐标的3个单位上(比如3千亿)。这样一来,A类股票只能在F点达成均衡。也就是说,只有那些赌性极强的3个单位(比如3千亿)的资金,才愿意以12元的价格来买A类股票。

    简单地说,正是由于A股市场里有很多是“委托人”的钱,而“委托人”又无法有效监督约束“代理人”,“代理人”违约成本很低(股票价格的易变性更可能成为“代理人”违约的“正当理由”),加上以往A股的供应受到限制,A股价格通常比H股高。

    进一步地说,如果“代理人”要利用“委托人”的钱为自己谋利,通常不会选择投资于规模较大、经营风险较小的上市公司,毕竟这类公司往往机构云集,“代理人”要想通过操纵股价谋利难度较大。于是,A股市场中投机性较强的投资人,通常都会选择一些规模较小、风险较大的企业进行“投资”。相应地,这些上市公司的A股、H股差价相对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