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比价效应将长期存在--从中兴通讯H股、A股价格倒挂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45 证券时报

    本月9日,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763)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后,股价一度表现强劲。最高收盘价格曾经达到26.9港元(12月16日创出),折算后已超过当日A股收盘价27.87元。市场对中兴通讯H股的后市走势极为看好,一些机构给出的中期目标价位甚至达到35港元之多。

    中兴通讯H股、A股股价倒挂的现象引起市场的多种思考与猜测,比
如,H股股价全面高于A股股价的时代是否已经来临,“A to H”公司在香港挂牌是否更有利于H股股价上涨等。

    源于市场估值的差异

    其实,中兴通讯H股和A股股价倒挂现象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同一家公司市场估值的差异。除中兴通讯之外,其他29只在两地同时上市的股份中,大部分时段的H股股价都显著低于对应A股股价。因此,早在QFII登陆内地A股市场之前,德意志银行就曾经预计,QFII不会购买含有H股的A股。此言论曾经招致内地媒体的不少非议,原因是在内地投资者心目中,含有H股的A股在内地市场上多是投资价值处于顶端的大盘蓝筹股份,对与其价值的否认是内地市场人士所难以接受的。迫于压力,德意志银行随后改口,表示QFII可以考虑购买此类股份。然而,时至今日,这29只含有H股的A股并无一只被QFII重仓持有。中兴通讯则是唯一的例外,从一定程度而言,这是其H股上市后股价继续强劲上涨并超逾对应A股股价的重要原因。

    无独有偶, 近日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914)的股价也跃至其A股股价之上。不过,其原因与中兴通讯的情况不尽相同,且和内地股市近期持续下跌不无关系。不过,无论如何,目前30只同时在两地市场上市的股份中,类似海螺水泥、中兴通讯这样的现象并不多见,更无普遍性可言。因此,笔者看来,H股股价全面高于A股股价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而且,同一家公司同股同权的A股和H股也并没有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从近年来的统计数据看,除中石化(0386)、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55)等在一定时段内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之外,其余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股份中均难以发现类似的情况。

    不过,同一家公司H股和A股的比价效应却应该是存在的。而且,H股和A股的比价在两地市场没有发生大变动的情况下还将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比如,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168),海螺水泥等公司的H股股价较为接近其A股股价,并都曾出现H股股价高于对应A股股价的情况;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0553)、洛阳玻璃(1108)等公司的H股股价和对应A股股价差别则非常之大,这样情况是长期存在的。一般情况下,30家公司比价高低的顺序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动。

    股价的上升空间有限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兴通讯未来股价的上升空间将非常有限。虽然其具有良好的基本面状况,且是有史以来第一家成功进行H股上市的A股公司、第一家在H股市场上市的内地电讯设备制造商,但即使在最高的收盘点位,其H股较其A股的溢价幅度亦极为有限。这也显示出,其H股股价受到两地价格之间比价效应的制约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此外,中兴通讯不被看好的原因还包括,一方面,以目前的价格衡量,中兴通讯H股的市盈率已经在20倍以上,在主要H股中属于较高水平。且和香港同类的主要股份相比,也属于较高水平。这在H股价值整体仍然处于低估状态的背景下,会让人多少感到不太正常;另一方面,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去年年底的情况有很多类似之处。从去年年底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寿(2628)等公司高调上市,且上市后数日内表现不俗,但其后便陷入绵绵跌势,直至招股价之下。中兴通讯可能面临的类似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继中兴通讯首开“A to H”的先河之后,未来将有更多A股公司将考虑到香港H股市场发股融资,更有一些尚未上市的内地大型企业考虑以同时同价的方式发行H股和A股。不过,在比价效应持续存在的背景之下,继续进行“A to H”的A股公司,是否还能像中兴通讯那样定出远超市场预期的H股价格,同时同价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是否最终能被两地的投资者所接受,却是非常难以预料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比价效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