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市转强 复制慢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7:45 证券时报

    就在不少投资者心灰意冷、黯然离场之际,周三大盘犹如平地起惊雷,一根放量突破的长阳使得沉闷了一个多月的行情有了新的突破。我们认为,在时间周期作用之下,市场选择在圣诞节前后发动的反攻,极有可能是一波真正的转势行情。

    技术面是诱因

    从时间周期角度来看,从去年11月份的1307点低点到本周三,刚好经历270个交易日,形成“底-底循环”的可能性极大,周三大盘的单日反转,使得这一时间之窗正点打开。另外,本月22日距离上月22日调整开始之日,刚好经历30个自然日(21个交易日),都是十分重要的江恩周期。大小周期汇聚一堂,自然会引发市场出现较大级别的转势行情。

    市场成交方面,也支持大盘走势出现逆转。在周二上海单边交易量出现37亿的极度地量之后,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9·14行情之前的类似地量;如果再联系到之前空方的“三板斧(连续三根缩量阴线)”,我们很容易看出空方的确已是强弩之末,空头势能已基本用尽,目前已经到了多空双方力量酝酿转换的一个临界点。而周三的骤然放量,显然在成交方面形成了一个多空分水岭,若未来几日上海单边成交量继续维持在70-80亿左右,我们基本可以认定市场已然转势。

    热点方面也有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除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在关键时刻护盘以外,我们还看到了另外一个令人振奋的现象,那就是科技股的群起。尤其是科技股的形象龙头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隐忍了不少日子,最近两天在半年线附近横走,使得不少科技题材股陷入进退两难境地,而昨日一爆发,趋势自然明朗。我们事隔一月之后重提该股,是希望大家不要忽视9·14行情的启动力量。周三该股的振臂一呼,很明显让我们认清了这波行情的“播火者”。两股力量在此阶段同时“表态”,一波跨年度行情极有可能就此促成。

    复制慢牛格局

    在判断了行情的性质之后,我们有必要对未来行情的演绎方式做简单的分析。我们认为,由于市场自身顽疾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得到解决,种种制约因素的存在将使得未来行情的展开方式不会是急拉快涨,而更有可能采取慢牛攀升的格局。

    我们关注到,1996年的行情在1月19日见到512点最低点之后,也经历了差不多同样时间的磨合,然后于2月中旬拉开了上升行情的帷幕;但之后并未展现所谓井喷格局,快涨不过几天之后即开始反复攀升,展开慢牛行情。而此次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股市的内在变化,都与1996年十分类似,因此我们认为,行情以慢牛盘升格局展开可能性较大。我们同时注意到,周三下午盘面的走势相对稳健,表明场内机构有着利在长远的打算。

    科技股成最大亮点

    从周三盘面看,蓝筹股无疑起到了很好的护盘作用,成为市场拒绝下跌的重要基石。但引发大盘快速向上的动力仍然是科技股的集体上涨,尤其是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的涨停,使得整个科技股一度被压抑的炒作热情被再度点燃,加之周三北青传媒在香港高调上市,炒作氛围已经成熟。

    我们认为,热钱对科技股的追逐,并非简单的题材炒作,里面蕴含的是对价值投资的重新解读。在笔者看来,所谓价值投资并非简单类比市盈率和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而是应该走到上市公司背后去挖掘其真正的成长性。换句话说,成长才是价值投资的精髓。而科技股虽然多少会有泡沫,但对于大资金而言,在科技股里面寻找高成长性的投资品种也是不错的选择。况且科技行业里面不少分支,比如数字电视、网络传媒等,存在比传统周期性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数字电视行业,一旦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出台,将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产业所蕴藏的巨大成长空间是不可估量的,而这种爆发式的成长也将促使一些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在2005年的行情中表现上佳。

    综合分析后我们认为,若市场成交能够继续保持周三活跃水平,短期大盘极有可能演绎类似9·14行情的单日反转行情,圣诞前后市场将迎来较为明显的升势,市场热点倾向于科技股、中小板和部分价格超跌的蓝筹股,投资者应注意把握其中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