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注意部分券商重仓股的潜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46 上海证券报

    也许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了近期南方证券重仓股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及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短线强势行情,而汉唐证券重仓股短线也一度有较好表现,似乎临近年底,券商重仓股开始表现峥嵘。但是如果稍微拉长考察周期,可以发现,券商重仓股近期表现总体还是比较黯淡的,这也可以从我们的统计数据中得到验证。

    上证综合指数11月30日收盘指数为1340点,而12月20日报收于1275点
,同期跌幅为4.85%。我们统计了部分券商重仓股12月以来的市场表现,在所统计的39只券商重仓股中,只有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及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了一定的逆势上涨,26只个股跌幅超过了同期大盘跌幅,其中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及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21.69%、17.82%及16.07%的跌幅位居前列。从表面看,这三只个股的宽幅震荡各有各的理由:浪潮软件是在前期强势反弹后市场游资寻求短线利润的兑现操作;山东铝业对所得税税率进行调整;而安彩高科则已进入短期下降通道中运行。似乎这些个股的宽幅震荡只是个股行为,不过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部分券商重仓股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一、委托理财成为部分券商的"滑铁卢"。在前几年行情中券商一般都开展委托理财业务,且有些券商的委托理财规模还非常大。但由于有些委托理财业务并不规范,如进行保底或承诺固定收益等,对于一个注册资金可能只有几亿元,核心资本也就1、2亿元的券商而言,其委托理财规模可能会达到十几、几十亿元之多。可以说这样的委托理财从一开始就丧失了基本的风险控制能力,一旦行情出现震荡,委托理财业务很可能会出现窟窿。目前沪深市场已经经历了长达三年之久的中期调整,部分券商委托理财的"黑洞"也逐渐暴露出来,相关券商重仓股地雷由此不断被引爆,对市场信心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

    二、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考验券商核心资本。在前几年的市场中部分券商的自营资金、委托理财资金及客户资金之间并没有建立防火墙制度,容易发生挪用甚至占用客户保证金事件。管理层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推出了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目前正在加紧推广实施。这项举措对存在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证券公司来说,在银证分离过程中的确有不小压力,因此不排除一些券商被迫抛售重仓股来弥补客户保证金不足的可能性,这对一些券商重仓股的后市走向也是一个潜在危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