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面临方向性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7:45 深圳智多盈

    沪指1300点自"9·13"行情以来,失而复得,又得而复失,已经两起三落,可谓路漫漫兮其修远矣。股市在1300点振荡四个月有余,近期更是紧贴1300点一线来回拉锯。众所周知,"久盘必跌"为股市谚语。拉锯之后,如果市场不能再象前两次拉起,那么,向下的可能性就增加了。很显然,在猴年剩下的10个交易日里,市场已然面临方向性选择。

    《规则》考验市场承接能力

    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结算公司日前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下称《规则》)。《规则》规定,从2005年1月1日开始,所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都必须在沪深证券交易所进行,股份转让双方可以通过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方式达成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协议,也可以通过非公开方式达成协议,并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集中统一办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出现突破性进展,这个进展究竟对股市资金面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股市各方面投资者依然处在对消息面的评估之中,经过数天尤其是周末的反复交流,这个影响将在近期股市得到体现。无论如何,这个消息是极具内涵的重磅消息。如果这则消息被理解为利空,而股市依然没有出现大幅的下挫,就表明市场对这样的利空,对股权分置的解决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那么,市场向上的格局就很快就会形成。

    热点反映市场整理格局

    近一个阶段,板块热点常常闪动,传媒、钢铁、汽车、石化、金融等板块各领风骚三两天,这些板块的上攻持续性不强,就是领涨股如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从底部快速上攻20%,而且,上攻时机比较突然,短线量能过大,充分表现出快进快出的短线风格。这种的异动颇有关键点位护盘的意味。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短线操作难度加大,追涨则易于被套,买跌则不知道啥时上攻。这样导致市场缺乏赚钱效应,股市缺乏热钱涌入的凝聚点。换而言之,多方无法制造上攻的突破口,无法推出具有号召力的龙头板块。因此,在行情没有选择出方向时,各方机构依然只是在默默地逢低吸纳,不愿显山露水,股市依然处在一种大规模战略布局的阶段。

    资金表白主力未来动向

    在这种暗流潜涌却又表面波澜不惊的股市里,资金就是指出主力未来主攻方向的唯一决定因素。由于量能的稀少,主流资金吐故纳新的动作必然是蹑手蹑脚,唯恐为短线资金跟风,而且,资金的介入会以一种脉冲的方式运行,即放量推高之后伴随着缩量回落,顺应大盘振荡,同时也避免吸纳成本过高。那么对资金的跟踪就只能是通过盘面的仔细观察和资金监测系统的严密分析。通过对资金的跟踪,大致可以发现四大板块具有主流资金反复介入的迹象。其一是稀缺类资源股票,这类股票是国外著名投资家罗杰斯重点关注对象。其二是深圳本地股,它们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各个公司重组方可能大不相同,可能是外资公司,也可能是国内著名企业,可能高科技公司,也可能是传统行业公司。另两类是数字电视板块和农业板块。这二者均具有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有利因素。年末正是冬耕春播时,这四大资金流向在未来行情当中必然会产生具有翻番潜力的大黑马,非常值得关注。

    轻仓等待反弹来临

    从上周收盘情况下,沪指收盘价接近周最低点,成交量仅43亿低于周均量50亿,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投资者的心态极为谨慎,但在增量资金未大举入市之前,沪指重心仍有惯性下移的可能,直逼"9·13"行情启动点1259点。我们认为,沪指在周K线4连阴,以及受前期重要政策底部1259点的支撑,本周呈现先抑后扬胡可能性较大。不过,通常情况下,大型底部或者转折点的出现,必然是在极度恐慌的氛围下出现。在猴年仅剩1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不排除存量机构主力利用市场的风吹草动大幅震荡洗盘,其中年报预亏预减、问题股、受负面消息影响的个股可能成为重点打压对象,投资者对这类个股应坚决予以回避。另外,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钢铁、农业应逢高减持,尽量将仓位调至最低,待大盘急跌时买进上证50成份股。当然,对于05年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个股投资者可在回调中分批吸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