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振兴吉林省老工业基地 需进一步加快发展信息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5:4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时期,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导向,使信息产业成为发展最快、覆盖范围最广、最具活力和市场潜力的领域之一。我国的电子及通讯产品产值、销售总规模以及生产速度已经位居工业行业之首,信息产业占全国工业的比重已达到8%,发展速度连续十年突破32%,高于同期全部工业平均增长速度近18个百分点,成为40个工业行业中发展最快的支柱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的广泛应用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和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面对信息化、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趋势,我国的许多省市都在调整思路加快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北京市提出把首都经济转向信息经济,上海市提出把上海建成信息资源网络化为主体的国际信息港,广东、江苏的信息产业都在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我省在振兴老工业基地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也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否则与兄弟省市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其后果不仅是一个产业的落后,而是导致整个经济的落后。可以说,没有信息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吉林经济的快速增长,信息产业不强大,吉林省就不会成为经济强省。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是实现吉林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振兴吉林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

    一、吉林省信息产业发展现状

    吉林省信息产业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优先发展的先导产业。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信息产业和社会信息化的步伐开始加快。2001年,电子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业总产值达到100.16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7%。2003年,吉林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5.5%,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税1.8亿元。信息网络运营服务业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年完成业务总量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我省电子产品制造业的产业布局得到逐步改善,2003年底,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53户,其中,工业总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5户,工业总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9户。产品主要包括光电子类、汽车电子类、电子元器件类和应用整机类等5大类产品48个品种。三大类产品的构成比例也发生较大变化,产值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其中投资类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为28%,元器件类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为27%,消费类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为45%。

    近几年,全省软件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80%,2003年全省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销售额突破30亿元,占信息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2%;从事软件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超过260户,从业人员近万人;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长春软件园、吉林软件园为研发基地,以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为技术依托,以一汽启明等13户重点软件企业为骨干的发展格局。

    我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运营业迅速发展。2003年全省在政府、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宣传、公共服务领域及汽车、冶金、石化、医药等企业已建立互联网站2185个。20.03年邮政业务总量完成10.03亿元,增长9.1%;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2.21亿元,增长18.4%。现已形成以电信传输网络为主,联通、移动、广电、电力、铁路等传输网络为辅的基础网络体系。长途光缆总长度为12000公里、微波总长度为7500公里,县以上城市全部实现光纤、微波连接。全省固定电话用户394万,普及率22.6部/百人,移动电话用户345万,普及率7.7部/百人,互联网用户54万,均达到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总体来看,我省信息产业具有坚实的基础也具有加快发展的潜力。第一,信息产业保持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第二信息市场迅速兴起,逐步融入世界市场;第三,信息基础设施已具有相当规模;第四,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第五,信息化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吉林省信息产业具有的优势

    我省信息产业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光电子产业优势

    吉林省现已拥有全国最大的光电编码器生产企业和最大的光电子产品加工企业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产业实体。以激光为特色的能量光电子产业发展迅速,如激光晶体材料、光电传感器、激光照排机、激光通讯机、激光测距机、激光医疗设备、工业用激光加工设备等产品在国内享有一定声誉,许多产品已形成生产规模,还有部分产品出口国外。长春“光谷”建设也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微电子、光电子材料、激光器件等信息技术、产品和设备的产业化格局已经形成,可带动上下游产品形成产业群。

    (二)人才科研优势

    吉林省发展光电子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人才优势明显,全省各高校几乎都设置了计算机、电子信息及相关专业,吉林大学还建立了国家级软件学院。全省有从事光电信息技术及相关研究的两院院士10人,博士生导师150多人,副教授以上的科技人员3000多人,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1.5万人。我省累计取得光电技术研究成果1500多项,拥有授权专利200多项,在微电子和计算机领域、生物工程、新材料及光电信息等领域,都具有相当的优势,其中某些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

    (三)液晶生产和特色基础材料及新型元器件生产优势

    我省具有发展液晶生产的优势,吉林彩晶数码高科技显示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分辨彩色液晶显示模块和吉林紫晶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显示器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通过多年的发展,吉林省已经成为半导体大功率器件生产基地和片式电阻及电容生产基地;开发了稀土永磁材料及应用产品;在程控交换机、彩色电视机、空调器以及汽车电子等一系列新型整机产品方面形成生产规模。

    (四)软件业优势

    长春市和吉林市的两个软件园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长春软件园是国家科技部火炬软件产业化示范基地,自建园以来,已相继有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东大阿尔派、北大青鸟、中关村科技、四通、浪潮等一大批国内著名软件企业进驻,带动了当地软件业的兴起,并涌现了“吉大正元、”“长春鸿达”等一批优秀软件企业。我省的软件企业自主开发的应用于金融、税务、公安、教育、粮食等行业的管理软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在国内同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五)地域优势

    吉林省同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有极其有利的经济、技术合作的地缘优势。是这些国家向我国转移和扩散技术项目的前沿,同俄罗斯共同建立的“中俄科技合作基地”已签订包括非线性光学晶体、光学材料、红外光学仪器、应用光学工艺等合作协议。特别是长春是我国主要的汽车工业基地,对车用光电子产品、光电子加工成套设备的需求都将大幅增长,为光电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区域配套条件。

    三、信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吉林省的信息产业近几年发展迅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但是按照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要求,尤其是与发达的省份相比,差距很大。2001年,我省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100.16亿元时,广东省的信息产业总产值已达到2743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0%,江苏省的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1706亿元,同比增长68%,利税90亿元,而且在信息产业总量中,外向型经济占74%。近年来江苏经济迅速崛起,江苏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省份。在江苏的一个县级市昆山,今年出口额将超过200亿美元,而全国能达到这个出口规模的省份,目前也不过9个。在昆山开发区的出口加工区一个面积只有1.86平方公里的地方,集中着六大台资笔记本电脑整机厂商,今年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出口将超过1500万台,占全球笔记本电脑产量的三成以上。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国际科技园有200多家软件开发、游戏开发和芯片设计等创造型企业,这里不仅不要房租,也基本没有什么税收,因为很多科技型企业它的研发投入都是亏本的,只是在后五年或后十年才能有爆发式的收益。与信息产业发达的省份对比,我省信息产业发展中就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信息产业在总量上规模不大,总体质量还不高,整体信息产业产值低,产品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远远低于国内发达省份。

    (二)对信息产业的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自主知识产权数量有限,影响了信息产业发展后劲。

    (三)信息管理体制比较落后,垄断严重,条块分割。法律法规不完善,信息产业发展的软环境滞后。

    (四)适应信息经济发展要求的高层次技术管理创新人才不足,尤其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和技术带头人外流现象比较严重,年年都有一批孔雀东南飞,吸引留住人才的机制欠缺。

    (五)相当数量的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低,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对信息产业的拉动力量有限。

    四、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的产业革命,已经改变了中国工业化的面貌。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信息产业必须做大做强。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发展信息产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的广东、江苏等省,在发展信息产业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经济奇迹。国内外在发展信息产业方面具有的共同规律是:政府建立高效统一的管理机构,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加强对市场的培育和领导,制定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等。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市场结构、优势资源的差异,我省在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方面既要遵循共同的规律,借鉴已有经验,又要结合本省信息产业发展的特点和优势,拓展思路,有所创新。根据当前的发展情况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有所突破。

    (一)培育信息产业名牌产品,形成技术和规模优势,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要加强对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主导产业的扶持和培育,大力拓展与液晶、光电子和新型元器件产业有关的同类企业,在产业群中可以向材料、系统、设备方向扩展,而对于某企业又可由产品生产向服务、由硬件向软件的领域拓展。要把握信息技术的生产和扩散,把握多层面、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正由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发展方向不仅局限于能制造,而是不断创造具有本地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我省也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和进步,提高电子信息综合产出能力和服务力度,培育信息产业的吉林名牌。对光电子等产品的研究开发、试制生产以及最终产品的形成要有系统性的战略决策和布署,要使产品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迅速地实现更新换代,形成相对的市场垄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二)大力发展软件业,力争把长春软件园建成东北亚最大的软件产业园

    如果说电子产品产业需要雄厚的资金及技术支撑的话,那么软件产业的发展则更多的依赖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在软件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差别不是很明显。

    我省在电子产品产业具有相对规模和技术实力的同时,要大力推进软件开发工程化和软件生产工业化进程,特别要大力发展适用于一个行业或地区,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自主版权的应用软件产品,如应用于金融、财政、税务、贸易、教育、出版、文化、通讯、产品设计、工程设计等方面的软件,并开发与智能仪表、智能家电、智能通讯设备、智能玩具等产品配套的控制软件。要组建软件集团,加快软件园产业建设,力争将长春软件园建设成东北亚最大的软件产业园,使软件产业真正成为吉林省的支柱产业,成为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因素。

    (三)优化信息产业发展软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建立健全人才吸引和人才激励机制

    江苏经济的发展,外商投资占重要因素。吸引外商投资关键在于经济发展的软环境。我省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条块分割,框框太多,如果没有更优惠于外省的投资政策很难吸引外资。因此应在税务、工商等方面加大优惠措施,营造良好的氛围,吸引国际一流的信息产业集团投资,并由政府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和协调。目前大连也在大力兴建软件园,关键看谁能把最好的企业吸引来。

    要建立健全吸引人才和激励人才的机制,人才是技术创造的源泉,是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所在,要创造条件使他们安心在吉林创业发展。

    (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加快信息产业发展

    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与信息产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关系。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一方面推动传统工业的改造和社会信息化水平,促进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另一方面信息化也刺激了对各类信息装备和信息服务的需求以及信息技术的更新。我省目前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都很低,要大力实施在工业、农业、教育、政务和社会公共领域的信息化工程,特别要以汽车、电子、医药、化工、森工、粮食等行业为重点,用信息技术改造工艺流程、工艺装备、生产条件,提升产品核心技术。要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企业上网工程。通过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增大与信息产业的融合与互动,带动信息产业的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