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百余家欧美企业占据苏州高新区三分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7:47 中新社

    丹麦声扬在苏州的第二家工厂,声扬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开业投产,同时研发中心亦全面启动。至此,欧美企业落户高新区累计已超过三百家,注册资金二十二亿美元,占全区引进外资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以来,欧美企业在苏州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区投资热潮涌动,成为该区继台资、日资、韩资之后的又一招商引资的新热点。世界五百强企业法国阿海珐
集团、德国西门子、德国科诺尔克制动系统公司、富兰半导体等企业先后在苏州高新区投资或增资。

    据统计,仅今年一至十月,苏州高新区新增欧美企业三十四家,注册资金三点六三亿美元,占全区新引进注册外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三,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并呈现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投资密度大等特点。

    国际跨国公司大规模投资,是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欧美企业投资潮中的一大趋势。今年一至十月,该区新引进的欧美项目中,注册资金一千万美元以上就有十家。这些企业中既有法国阿海珐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也有铁姆肯——恩斯克轴承和富兰半导体等行业领导者。其中,苏州阿海珐是法国阿海珐集团在亚太地区最大的中、高压开关企业,主要生产各类输配电设备,预计二00五年销售产值将达到六亿元人民币。

    科技含量高,投资密度大,则是高新区欧美企业的另一大特色。如丹麦声扬电子苏州公司在全球移动电话受话器领域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公司在全球移动电话受话器领域占据百分之十二的市场份额。

    迅速增长的中国及亚洲市场,长三角显而易见的经济和区位优势,以及政府高效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使得越来越多的欧美企业对在苏州高新区投资兴业充满信心。上月中旬在苏州西门子电器公司的二期厂房落成典礼上,其副总裁何维克先生宣称:“这是苏州西门子成功历史的新里程碑,作为西门子控制部门在德国以外最大的工厂,我们将在近期内继续追加投资至一亿美元,来保证其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苏州高新区的许多欧美企业还着力于建设中西融合的企业文化。较早落户苏州高新区的罗技电子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瑞士罗技国际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电脑周边装置供应商。从一九九四年在苏州投资起,到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鼠标器生产基地,名副其实的“鼠王”,罗技只用了十年时间。

    回顾罗技集团在苏州的发展历程,其集团总裁鲍丹宁的心得是,西方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本地化管理团队,必须了解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一味地把西方的一套管理模式移植到中国。外资企业要成功,必须充分尊重当地传统和文化,将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相互融合。从一九九五年起,每逢中国的春节,鲍丹宁都要从瑞士专程赶到苏州,与员工共庆中国新年,传为美谈。

    据了解,苏州高新区成立于一九九二年,目前全区累计引进外资企业近九百家,投资额逾八十亿美元;有七家企业的八种产品市场份额占据世界第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