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并购题材有望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00 证券时报

    周三虽然有利好消息的影响,但是大盘的反弹力度还是相对比较弱。其中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尚未形成热点的有效切换,依靠ST板块的高度活跃来推动大盘的强势反弹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市场成功培育新的热点效应才能够吸引市场资金的积极追逐,而新的热点板块将出自什么板块呢?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妨积极关注外资并购题材,外资并购板块有望逐渐浮出水面。

    也许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了周三中卫国脉(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0)的强势行情,在当天大面积的ST个股行情中,该股的短线强势表现相当抢眼。分析该股的强势背后原因,我们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根据WTO的有关承诺,从今年的12月11日起,我国将对外资限度开放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基础电信业务市场。也就是说,目前国内运营商涉及的绝大部分业务,包括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的通信服务都在开放的范围内;二是近期《通信产业报》发文章称,“中国卫通与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Nextel成立合资公司事宜,目前正等待有关部门审批”。这就意味着,在外资即将进入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市场的前夕,市场对中卫国脉进行了短线的追捧操作。事实上,我们也在近期行情中看到了传媒板块的相对强势,其背景与中卫国脉基本相似,那就是传媒行情即将对外资开放,相应传媒板块也成为了市场资金的短线攻击对象。

    通过传媒板块及中卫国脉的近期强势表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那就是即将对外资开放的一些行业很可能会成为市场资金的一个短线运作方向,那么近期还有哪些行业会成为对外开放的产业呢?其实,上述两个产业的开放都是建立在我国加入WTO之后的有关承诺基础之上的,我们也可以从这个角度来寻找市场的机会所在。2004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三周年的日子,而在这一天,我国的一些产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这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事实上,规模庞大的国际资本一直觊觎着庞大的中国市场,只是限制于中国的有关政策,外资的介入速度并不是很快。如今根据有关WTO的承诺,近期将有更多的行业将对外资开放,预计外资进入的速度也将明显加快,我们也相信,在今后的几年时间内,外资并购事件将层出不穷,相应也将为证券市场上提供丰富的炒作题材。事实上,在目前外商对中国的投资中,并购重组只占其中的百分之五到十,而在国际上并购重组一般占国外投资的百分之七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将为并购重组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证券市场一直关注并购重组题材。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达到产业整合,或在整合过程中调整企业的资本战略,但以前的并购重组多数是内资对上市公司的并购运作,外资并购的事件比较少,而更多行业对外开放之后,外资并购事件将进一步增加,外资并购也将成为证券市场重点挖掘的一个方面。近期传媒板块及中卫国脉的短线强势行情已经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我们相信,随着行情的进一步发展,市场将对外资并购题材的挖掘也将进一步深入。

    我们预计,未来的外资并购题材将逐渐升温。其发展趋势可能是:首先,市场对外资并购题材还仅仅停留在一些对外开放产业的朦胧炒作之中,那些近期即将全面对外开放的产业都可能会得到市场的积极炒作,并且这些产业可能是被轮番的炒作。其次随着行情的进一步发展,外资并购行业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实质性的内容,那就是纯粹预期性质的炒作将逐渐退潮,而那些发布外资并购公告的公司将成为市场进一步追捧的对象。最后,不管是开始时期的朦胧炒作还是随后的实质性运作,各行业的龙头公司都将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理由很简单,这样的公司最容易成为外资并购的对象,相应的市场机会也更丰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并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