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炭板块何以破位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45 证券时报

    从11月下旬大盘指数回调以来,虽然市场表现出不断下行寻求支撑的特点,但盘面个股活跃程度却明显提高,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一批涨停的个股,维持着市场的人气。相比之下,前期一直逆市上行的煤炭板块则显得相当的低迷,股价不断走低,许多个股出现破位走势,其跌幅明显大于同时股指的下跌幅度,这与市场普遍看好煤价上涨、煤炭企业业绩提升的基本面出现背离,因此需要深入分析。

    我们从新闻中可以看到,近期不断有矿难事件发生,最大的就是陕西陈家山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我国的煤矿死亡率居高不下,这也使市场对煤炭企业的的安全经营问题产生疑问,对其股价走高十分不利。但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矿难对煤炭生产企业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就整体来看,对整个煤炭板块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因为事故的不断发生使国家加大了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一些中小煤炭企业甚至有被关闭的可能,但这对上市煤炭企业而言则是利好,因为无序的中小煤矿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减退,在市场总需求继续增大的情况下,总产量的降低有利于价格的走高。唯一的不利因素就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使成本有所提高,但对业绩的影响不是太大。

    由此看来,近期煤炭股的走低应该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煤矿安全事件仅仅是打压股价的一个导火索。从今年的市场来看,股指相对于去年是下跌的,许多板块包括基金重仓持有的板块也有一定跌幅,如汽车、钢铁、石化等,而煤炭板块在沪深指数与去年年底相比下跌10%左右的情况下则有不小的涨幅,其中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54.805%,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8.985%,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6.259%,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6.299%,因此,煤炭股自身积累了比较大的获利盘,在市场长期难以启动的情况下,技术调整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而从基本面来看,煤炭股业绩的大幅提升得益于煤炭价格的持续走高,也正是出于对企业良好成长的预期,市场从2003年底开始推动股价走高。而今后煤炭股的定位主要建立在对2005年业绩的基础上,虽然煤炭上市公司仍可以保持比较好的业绩,但其成长速度必然会下降,至少会低于2004年的业绩成长。先期介入的资金在已经获得不菲收益,同时未来方向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自然有获利回吐的要求,股价出现调整也就成为必然了。

    由此可见,近期煤炭股的大幅下调,主要原因是因为市场的长期低迷以及自身未来的成长性下降所造成的,煤炭企业频发事故只是一个做空的引子,也就是说,内在必然的下跌因素才是主因。当然,由于煤炭的供求关系依旧紧张,煤炭价格将会继续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这将使煤炭类上市公司能够继续保持比较高的业绩水平,只是成长速度有所下降而已,因此,股价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当然,短期内仍将以下行寻求支撑为主,对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的冲击,目前暂时还不到介入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