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1-22 08:56 市场心态该随行情而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15 万国测评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上升,成交量有所萎缩。沪指在突破了1350点之后,市场明显地趋暖,虽说并没有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但个股的活跃度在加强,成交水平也一直处于中等的水平,市场已经形成了缓慢的攀升形态,这是多头信心增强的标志。不过1380点之处,仍是市场的关键位置,因为,大量的成交堆积在该区域,不管是前一轮上升行情,还是前期的下跌行情之中,在1380点-1480点之间形成了反复成交的平台,并有成交量的放大,要突破这一区域必须要有大量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这就要市场面和政策面同时发挥作用
,市场面必须形成广泛的赚钱效应,持股者都有市值的升水,而同时政策上的利多更加增强投资者的捂股信心。只有在这种状态下,市场的突破才可能见效。否则,即使上升也不会有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从而也就不可能真正地突破。市场的大趋势如果发生逆转,首先体现在进入市场的新生力量的增强,人气必须转旺。新的投资者带有新的投资理念积极入市,使市场真正地摆脱长期低迷的阴影。证券市场已经引起了最高管理层的重视,领导层多次讲话,体现了对证券市场的呵护,同时也传达了大力发展证券市场的信号。只要全社会开始关注证券市场的发展,大量的热钱就会从各个角落进入证券市场,从而彻底改变市场边缘化的局面。中国证券市场的政策市特征是明显的,这在很长时间不会改变,市场的波动往往反应的是政策的信号,面临金融领域错综复杂的格局,证券市场有望成为改革金融系统的主战场。从这一角度讲,市场的行情将会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太多的个股由于长达几年的下跌,面临着快速的回归,这种现象必将使那些套牢极深的投资者,猛然发展手中的股票市值在上升,从而可能迅速的回归到市场中来,人气也将短期内所调动。

    市场之以长时间低迷的根本性原因,在于西方成熟市场投资理念的牵引。所谓的接轨包括市场制度的接轨和股价的接轨,然而长达十几年的股市,一直存在着股权分置的状态,市场也出现了长期的上升和长期的下跌,这是中国国情所决定的。新股已经很长时间停止发行,无疑使市场短期的供求失衡,这为市场的恢复提供了条件。由于国有股的不流通,致使资产重组行为并不完全市场化,企业之间质的差异性并不大,差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人为的重组改变现状,或者换壳上市,这就为股价的上升提供了理由。

    大量的个股在反弹,那些跌幅很深的低价股,只要形成反复震荡的底部,就会迅速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大幅上升,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通葡萄酒(资讯 行情 论坛)、界龙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是超跌股。这其中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短期内翻了一倍,给市场提供了活生生的示范。只要有资金,股价完全可以脱离其基本面地飙升,这就是股市的魅力所在。参与股市的投资者并不是想获得上市公司红利的分配,而是致力于“一夜暴富”,真正有人气的市场就是能够不断制造“暴富”现象的市场,其实在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的成熟市场中,也是投机风盛行,每年涨两倍、三倍的股票有很多。因此,在浪潮软件之后还可能有一批大幅上升的股票存在,在一些低价超跌股中和一些高速成长绩优股中,市场的响应力度也会越来越强,借助题材和业绩在今后一段时间会冒出很多黑马。

    参与市场的心态应该随着行情的变化有所改变。个股之间此涨彼跌,是市场主力控制盘面的结果。一些绩优股在大幅上升之后总有下跌的要求,而一些绩差股长时间下跌之后,也会有猛然一涨。这些是很正常的事,投资者在上升趋势中不能盈利的原因,往往是心态浮躁造成的,追涨杀跌、没有耐心,赚钱的时刻往往在抛售之后就产生了。所以,不要为市场的热点所迷惑,守住自己的投资理念,往往能获得能超过指数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