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业绩在价格战中败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19 证券时报

    11月16日,联想集团(0992)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底的半年业绩,期内纯利6.2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5.394亿增长16.2%,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的6.3-6.95亿港元。企业IT业务经营利润下降15.3%至3.13亿港元, 营业额增长6.4%至62.28亿港元;消费IT业务经营利润轻微上升1%至2.4亿港元,营业额为38.18亿港元,下跌7.7%;手机业务由亏损转为微盈,上半年经营利润136.3万港元。

    股价在业绩公布后下滑

    对于经营利润的下降,联想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马雪征解释说,由于上半年商用市场的主要客户为政府、教育类,以投标方式集中采购的比例上升,导致毛利率降低。另外,消费电脑市场二线品牌非理性的价格战,及外国品牌冲击市场,使公司第二季电脑平均售价按年下降15%。

    就在联想公布半年业绩后,国际知名投行对此纷纷作出反应。中银国际维持其“跑输大市”评级,将联想2005财年盈利预测下调19%,2006财年下调20%;美林将联想投资评级由“买入”调降至“中性”;京华山一则下调联想评级为“持有”。不过,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维持“强于大市”评级,目标价为3.50港元。

    在联想公布半年业绩后,股价一直呈下滑态势。18日,联想股价一度成为恒指跌幅最大的股票,报2.65港元。

    价格战最终成为双刃剑

    根据分析,联想在第二季度强攻低端电脑市场,令当季业绩明显下滑。其实,联想屡掀低端价格战,源于上一年度差强人意的业绩。自今年6月初公布上年底业绩,公司已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不过,公司前后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业绩,如裁员、出售和分拆主板和IT咨询服务部和董事会减薪。为进一步提升业绩表现、刺激股价回升、挽回投资者信心,公司发动了自普通电脑、液晶电脑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战。

    8月初,公司推出面向乡镇的震憾性价格2999元PC系列;9月中旬推出4999元的液晶电脑,引起业界哗然。就在其推出前款PC时,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总经理李建航称,2999元电脑为“不负责任的产品”。紫光公司称,联想6999元笔记本电脑为欧洲过时产品,经过改头换面后在内地出售。

    由联想发动的PC价格战无疑为其带来双刃剑效果。一方面,联想凭借品牌和价格优势将二、三线PC厂商挤垮,从而加剧PC市场的洗牌和扩大市场份额。研究机构Garter调查的数据显示,联想在第三季仍然雄踞亚太区付运量榜首,在内地仍然以26.4%的市场份额居首位。

    但是,另一方面看,双刃剑也会带来伤害,导致联想PC的销售利润下降。联想上半年经营利润不佳,价格战是最好的诠释。另外,正如清华同方和紫光指责,其“不负责任”和“内地销售过时笔记本”会对联想的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国际上知名的跨国公司,从不轻易打价格战,而是从产品的核心技术、品牌号召力和营销技术方面入手。相反,它们的产品价格往往较竞争对手价格高10%以上,尽现品牌优势。

    笔者看来,公司采取多种瘦身措施,并以价格拼抢市场,无疑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如果一家知名PC制造商长期陷于低端价格战,无疑会以牺牲品牌为代价。同时,部分消费者自然不会看好其产品品质,并有可能将注意力转向强势品牌的外资厂商。尽管洋品牌价格高,但对中高端消费者而言,价格并非主要问题。因此,联想是否应该反思这把双刃剑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