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找比值优势的零售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46 证券时报

    零售行业成长性为较高市盈率奠定基础

    产业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间的转移规律,造成了不同国家的产业价值的不同。这是导致各国相同产业在证券市场定价不同的重要原因。

    我国零售业在经历1991 -1996 年高物价下的高增长阶段后,于19
97-2003年进入低物价水平下的相对平稳阶段,商品零售额的年平均增长率为9.7%,其中1998 年商品零售额增长率达到了近12年来最低点。

    但从剔除物价后的批发零售业商品零售额的年实际增长率来看,除少数年份外,多数年份保持在10%左右,大部分年份的增长率均超过GDP 增速, 成长速度快于其他任何新兴市场。零售业的总体规模保持着长期持续增长态势不仅表明十几年来我国居民和集团的商品性消费需求基本处于一个平稳的上升阶段,而且也说明零售业在我国仍是一个具备良好成长性的行业。虽然良好的成长性不是一个行业获得高溢价的主要原因,但行业整体仍处于成长阶段为行业具备较强的盈利水平和获取高市盈率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良好的现金流,不断增加的市场购买力都构成零售业未来稳定的增长前景。

    我国零售行业部分龙头公司成长性突出,获得高溢价较为合理。2000年以来,我国内外资零售企业的加速扩张对零售行业市场格局造成巨大影响:一是优势企业规模迅速扩大,销售收入快速提升。2003年连锁百强企业平均销售额近3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66%。二是零售行业集中化和规模化程度迅速提高,零售市场份额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规模的快速扩张和行业集中度的逐渐提高使得部分龙头企业业绩取得快速增长。虽然这些龙头公司目前市盈率水平超过同行业国际平均水平,但从动态市盈率水平看,国内零售龙头公司目前具有的较高市盈率水平只是对其业绩迅速增长的预期的正常反映,其市盈率水平下降速度远快于发达国家零售业平均水平。正是建立在盈利能力的快速提高和潜在成长空间巨大的牢固基础上,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不仅容易获得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认同,也使得其获取高溢价在国际投资视野中显得尤为合理。加上零售业、消费品行业不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国际投资人可以较为安全的分享我国消费品市场的成长收益,这使得内地实力不断增长的零售企业正在受到国际投资人的青睐。如联华超市和物美商业在香港高调上市和一直维持30倍以上市盈率水平即为例证。

    重点关注具国际比值优势的连锁业龙头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尤其是QFII实施和QDII推出预期的日趋强烈,我国证券市场逐渐与国际接轨也成为我们迟早要面对的现实。因此,在国际视野内寻找具有比值优势的连锁零售业龙头公司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其中,以下两只股票值得重点关注:

    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公司总部地处南京黄金地段新街口商圈,2003年以来,公司加大对外扩张力度,先后并购新亚百货、连百大以及徐州百货,构建以南京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 “2小时商圈”店网,商业网点资源价值日渐突出。依托良好的经营管理,适度资本运做、多业态发展战略以及老字号的商业信誉,公司成为南京零售业增长的主要受益者,业绩自上市以来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预计2004 年,公司每股收益将达到0.36元,市盈率水平仅为19倍,投资价值仍被市场低估。鉴于此,我们给予公司短期“推荐”和长期“推荐”评级。

    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5):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商业龙头企业之一,在当地商业市场建立了其垄断地位。2002年公司成功收购当地乳业知名企业夏进乳业,形成了公司商业与乳业二业并举的主营业务格局。依托两大主业的高速增长,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04年公司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15%,每股收益将达到0.47元,每股净资产将达到5.10元,以此计算,公司市盈率水平仅为16倍。鉴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和内在价值被低估的事实,我们给予公司短期“推荐”、长期“推荐”的评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