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QFII不畏A股估值风险 真正挑战还在选择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30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弹指之间,中国加入WTO已届三年。令人费解的是,三年间,尽管中国的GDP增长了25%,但深沪股市自2001年见顶以来持续低迷,投资者赔钱的逾九成。最近,市场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A股估值标准”,以为股价与国际接轨正在提速,股价重心一度因此加速下移。股市低迷莫非都是“估值标准”惹的祸?目前A股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QFII深谙国际估值标准,同时对A股市场也已基本熟悉,听听他们在这方面的看法,或许对我们很有帮助。

    临近岁末,中国经济和股市仍面临较大的变数,投资者在这样一个存在不确定的时期如何调整投资组合呢?QFII的分析师说,无论深沪股指如何变化,投资者在岁末乃至明年初面临的真正挑战就是选好股票,片面讨论A股估值标准似乎意义不大。包括合资基金公司在内的一些分析师建议,投资者要重新划分股票估值体系,可退出大多数与经济繁荣时期相关联的股票,并转而集中于为城市高消费阶层提供服务的公司股票。

    A股和境外股估值一致

    A股估值风险属系统风险。对于目前市场上甚为热衷的A股估值问题,QFII之一的瑞士第一波士顿分析师陈昌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购买A股的外国投资者都认为,他们不会将A股和海外股票分为两个级别,不会用不一样的估值方法估值。外资对A股的投资,不是看整个市场,而是看个股,看公司盈利增长得怎样,公司的资产回报率怎样,股票的P/E(每股收益)怎样。

    他认为,在A股中同样有一些股票是相对值得投资的。他不同意说基建股一定比其它股好,或者说流通盘大的股票一定比流通盘小的股票好。他认为,关注个别股票的实际情况更重要,比如说这家公司相比于A股其它同类公司好,而且H股中根本没有这个行业,企业本身的盈利也不错,海外投资者就可能会购买这个股票。

    陈昌华认为,从全球视野看,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体现在,该市场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而H股市场只有几个产业,选择的空间不大。如果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就一定会高度关注A股市场。现在A股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总体市盈率还比较高,很多企业盈利的变数仍然比较大。

    并非市盈率简单接轨

    对于同样的问题,大股东同为QFII的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研究员则认为,目前投资者要明确的是,国际化进程给A股市场带来的,并不是市盈率与国际成熟市场的简单接轨。评价一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不能单单看市盈率水平是否相同,要综合考虑上市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所处的经营环境。

    但他们也认为,A股估值水平与国际接轨是必然的,在这个接轨的过程中,是市场估值方法和标准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是国内投资者投资理念的不断成熟。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要坚持精心选择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通过精选证券和适度主动投资,把握动态市盈率分析,最终谋求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在基于全球判断的基础上,上投摩根富林明仍然坚持未来将投资具有以下五大类优势及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包括具备比较成本优势的上市公司、受惠于多样化与高成长内需优势的上市公司、具有相对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享有中国传统文化优势的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中国自然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

    关注基金重仓股

    对于岁末和明年初A股市场的投资取向,大股东为QFII荷兰银行的湘财荷银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通过行业比较,投资者可以发现,目前A股市场上的某些基础行业的估值如果同时考虑其行业成长性的话,已经明显具有投资价值;但多数行业估值略高于国际估值水平,少数行业估值显著高于国际估值水平,面临较大压力。

    综合来看,经过反弹的A股市场整体仍然处于估值区间的较低水平。但是,湘财荷银认为下一阶段将是行业分化格局的日渐明显的时期。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5)等个股最近逆市迭创新高。他们认为,投资者可运用国际比较的估值方法抓住股票估值可能产生的投资机会。据分析,从4月7日至9月13日这个阶段,上证指数下跌29.3%,各行业指数无一幸免,只有少数行业跑赢指数,其多为基金股比例较高的行业。在指数大幅反弹的9月中旬,涨幅较大的多为半年以来跌幅最多的行业指数。结合基金半年报信息的持仓情况综合分析,“9·14”反弹资金的主体不大可能是投资基金。对于今年四季度的股市走势,湘财荷银总体看法是谨慎乐观,大盘基本维持在1300—1700点的大箱体运行,不断进行结构性调整并出现局部反弹将是股指运行的总基调。市场行情持续深入的前提条件仍然是基金重仓股能持续走强。

    自下而上选择股票

    对于投资者的具体操作来说,香港华富嘉洛资产管理公司的林少阳则建议,目前有两种投资策略应该是可行的———可以选择市场上估值最便宜的股份,希望其他市场人士高估了有关股份的投资风险;或者,买入估值表面看来偏高,不过预期公司的长线盈利表现将持续录得高增长的股票,而这类股份的特色为它们都是业内的领导者,因而长期享有高于同业的市盈率。

    不过,不少QFII分析师在私下和记者交流时都认为,由于A股市场上一些指标股已经经历充分的价值发掘,短期内投资者需要在指标股之外寻找一些“不那么显眼”的股票。比如,他们建议可选择旅游、零售类股,特别是其中那些股价接近近期低点的股票,因为这类股票的股价已经开始回调,因此风险很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