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8年奥运吉祥物该是啥样(专家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33 人民网-市场报

  周文

  也许因为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一只腊肠狗形象成了吉祥物之后,便有了约定俗成:吉祥物都是些拟人化的动物及像动物一般的东西。北京奥运会标志揭晓以后,吉祥物成为最大的悬疑。龙、凤凰、熊猫、美猴王等等都有自己的支持者,设计师们也早已摩拳擦掌,大家也拭目以待,到底2008奥运的吉祥物会是什么样子?它会不会在以往的奥运会吉祥物设计
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我们来听听两位特殊的专家怎么说。

  郭春宁:必须有完整知识产权

  其实这些都不会成为吉祥物。因为这些都得不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吉祥物除了体现奥运情感外,更重要的是市场开发。它必须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才可以成为吉祥物。我希望看到一个全新的、视觉震撼力很强的、又亲切可近、具有中国文化精髓的吉祥物出现在2008奥运上。吉祥物应该有一个讨人喜欢的样子。

  吉祥物,应该为中国带来吉祥。而我们还要根据招标要求来做,但现在要求还未出来,一切都是未知数,还不敢多想。到时候要是要求出来了,跟你想的不一样,还是白想。创造要有灵感的碰撞,它从无到有。而且,现在如果真的想到了也不能说,因为我们也参加了竞标。我们现在就好像考生考题一样,其实标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样去答。(郭春宁:与张武、毛诚同为北京2008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核心设计者,也是原创者)

  陈绍华:要令人耳目一新

  我一贯主张创新,不太赞成龙、凤、美猴王之类的老古董,那都是老祖宗创造的并且已经是大家习以为常的老面孔了,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刺激,我认为吉祥物的设计不要背负太重的传统文化包袱。当然也不能无中生有,只要有一定历史典故的好意头,符合人性,让人喜爱就可以了。

  产生一件好作品是一件很难的事,绝不仅仅只是设计的问题,相反我更关注征集方法及评委的选择和评判的水平。我不太赞成兴师动众地搞全社会投稿,因为那样会失去一批优秀设计师的参与。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是评委构成,我认为选评委就是选择文化方向,这对最终产生的作品是成是败非常非常关键。

  进入奥运会的设计作品都将会作为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而载入史册,但是载入历史不等于成为永恒。历史的记载中大有成为反面教材而遭人批判、被人唾骂的。只有那些具有独特创造性同时符合审美法则的、并被人们广泛认同、喜爱的作品才能成为人类文化历史中的永恒。(陈绍华:北京2008申奥标志设计者)

  《市场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