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手机股辉煌不再 行业中讲求实力为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1: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华笑丛

  谁也不曾想到,去年每股收益高达1.43元的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会亏损,可昨日,其确实发布了第三季度预亏公告:据公司对经营的初步统计,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出现亏损,1-9月累计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昨日,市场对手机板块的信心明显受挫,夏新电子收盘报6.28元,跌去5.85%,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不同程度地下跌。

  预亏连连

  其实,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夏新电子、TCL集团半年报已预示了手机板块的衰退。今年上半年,夏新电子的业绩同比下滑7成,中科健下滑46%,TCL集团手机业务毛利率虽略有上升,但主营利润下降约28%,只有波导股份一枝独秀,主营收入虽下降19%,但净利润升了4%。

  事实上,就在“十一”长假前,中科健刚刚发布过第三季度预亏公告,夏新电子是第二家。

  这种趋势在去年手机类公司业绩高企的时候就多少已被市场主力察觉,因此,尽管夏新电子当时是两市市盈率最低的股票之一,但其股价就是不见启动,其它手机股也一样。

  内忧外患

  夏新电子在公告中解释,三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手机行业面临市场趋淡、竞争加剧的严竣经营环境。此外,为了给第四季度的新品上市做准备,公司处理了一批库存手机,导致毛利率进一步降低。

  “今年,手机行业确实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联蒙珂表示。首先,在经历了前一阶段的高速增长后,整个手机市场已从峰顶转向较为平稳的发展阶段,“但国内手机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战硝烟弥漫,整个行业毛利率下降。”其次,往年,销售渠道是国产手机的一大优势,但近年,国外手机厂商的销售环节日益畅通,并采取了一整套符合国内消费者习惯的经营战略,国产手机优势因此减小。再次,今年国产手机还面临上游零部件短缺的问题,产量受到一定影响。

  实力为王

  联蒙珂认为,今后,手机市场将进入较平稳的发展阶段,整个市场的需求量约在6000万至7000万部左右。在价格战的影响下,手机公司的业绩仍将进一步下降。

  联蒙珂表示,夏新电子的亏损有其自身的原因。从原先亏损的家电股,到转型手机、创造神话,其靠的主要是一款V6手机。此后,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就不再那么轰动了。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没有后续的得力产品,显然是很悲哀的。另外,联蒙珂怀疑,夏新电子第三季度亏损,在会计处理上是否有什么不同之处,因为相比之下,“夏新电子的会计处理并不是很稳定。”

  不过,在她看来,“并不是所有手机股都会像夏新电子那样亏损”。波导股份、TCL集团就是抗风险能力较好的两家公司,特别是波导股份,联蒙珂对其的评价是,“经营比较成熟,近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产品也比较有竞争力”,“在日趋激烈的市场中,这样的公司才能保持较稳定的业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