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加速下跌只为了赶底 市场天平开始向多方倾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一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沪综指大跌2.08%,这已经是9月8日以来第四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行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开始显露诸多下跌尾声的信号,通过对于风险和收益的衡量,我们认为下跌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天平开始向多方倾斜。

  股谚逐个应验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数月前,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三句股谚:第一,多头不死,跌势不止;第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第三,市场下跌会超出人们正常的预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谚得到了应验,这同时意味着下跌的收尾阶段已经来临。

  首先,多头不死、跌势不止。作为市场最大的多头力量,部分基金已经缴械投降,平仓认亏。近期基金重仓股持续领跌市场,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其次,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讲的是板块动向,在熊市里,很少有股票能够抗跌。这正是我们前两个月看淡煤电油运的原因,当前这些股票也跌下来了。

  最后,下跌会超出正常的预期。从1783点调整以来,人们认可的极限低位是1400点,6月底以来发生在1400点附近的三次保卫战,可以说明这一点。打破了1400点,已经显示市场下跌超出了正常的预期。当市场跌破1300点之后,已无抵抗出现,表明人们不认为1300点是底了。如此,下跌会超出预期这一股谚也被证实。

  天平转向多方

  中国股市具有明显的波段性特征,其中机理与我们的经济体处在转轨时期有关。管理层对于指数欲管不可,欲放不能。这使得股指周而复始地在底部来临时,不断重复一些相同的信号:

  信号一:媒体信号。市场跌破1300点后,媒体上相关讨论文章升级,长篇累牍欲救股市于水火。这是历次股市进入1300点之后,就能够看到的。

  信号二:机构投资者信号。机构投资者忙于聚会,忙于打探相关消息,忙于回答管理层方面的调查等等。当然,在关键时候,也要忙于建仓。

  信号三:中小投资者信号。中小投资者悲观气氛被渲染到极至。某著名网站对15000余名投资者调查显示,当前有70%的投资者看空沪综指至1000点。市场不断下跌正使得人们夸大对熊市极限的预期,这反而使得多空平衡的天平开始向多方倾斜,市场下跌也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

  信号四:盘面信号。在长期下跌后,股指下破平台,再度凶狠下行。这一走势,在以往的尾声阶段也是常见的。而且,这一阶段维持的时间一般是7到10个交易日。目前,股指在跌破1300点后,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大幅下行。在我们看来,这也是信号之一。

  信号五:管理层信号。在最后的阶段,管理层一般会出台相关利好,会召集机构投资者见面、商谈,最终稳定股市。这方面的信号,目前还只看到一半。何谓一半,就是有部分管理层人士,以个人名义发表相关言论,但是以证监会名义的相关利好尚未见到。

  机会正在来临

  当前市场动态市盈率17.2倍,为1994年8月以来最低,相当于沪综指历史上500点左右的评价水平。这样看千三之下风险已经很小,此时看空就像千六之上看多一样危险。

  截至9月9日收盘,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25倍强;考虑到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40%多,预计全年增长30%计,当前市场动态市盈率仅为17.2倍。如果以25倍的静态市盈率对比的话,当前市盈率与1996年6月份沪综指处在650点附近的情况是类似的,当时沪综指就处在25倍市盈率左右;如果以17.2倍的动态市盈率计算的话,这个市盈率与1996年沪综指极限低点510点附近的市盈率相当,比1994年市场处在325点时的市盈率略微高一点。也就是说,以市盈率评价来看,当前市场处于1994年8月上旬以来的最低评价水平上。

  由于点位回落至1300点以下,我们改变近3个月来一直看空的观点。千三之下看空与千六之上看多一样危险,风险与收益的天平已经向多方倾斜。据我们推算,即便出现极端现象,市场也只有8%的下调空间,至1150点;8周左右的调整时间,至11月中期。相反,市场在近期恐慌性的下跌之后,存在反转的较大可能,市场动态市盈率有可能由17.2倍,提升到22.4倍的较低水平,届时沪综指对应点位将是1700点,对应于1270点的上涨幅度是33.85%。

  在8%的风险与33.85%收益面前,目前的下跌显得很虚伪。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中证资讯 徐辉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