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首放:用友短线活跃有什么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6:34 北京青年报

  

用友短线活跃带来什么启示?

  

  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是沪市难得一见的绩优小盘股,上市五年来一直维持年均收益0.65元的好成绩。它也是两市高价股之一,目前价格排在第四位。就是这样一只流通盘仅有3600万股、价格高达20元以上的次新股,近几日走出了强劲的反弹走势,本周一以涨停报收,周二尾市虽回落但也上涨了2.49%,而在昨天大盘震荡回落的情况下,依然收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了一根阳线,激起了市场几多猜想。不论该股后市能否走强,但其短线的活跃却对市场带来了几点启示:

  一、机构选股思路在转变。从用友软件的股东结构看,该股前五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公司,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持股49.53万股。由于多数基金是在今年上半年进入的,这说明超级主力机构已改变了过去那种只选择大盘蓝筹股的思路,逐渐将目光转移到小盘个股上来了。一般来说,由于主力的资金实力强,基金以前一致对小盘股不予重视。因为一只基金的发行额大多在20亿左右,就是全部将用友软件买下来,一家基金也足以买三个的了,这很容易成为小盘股的大股东。同时因为成交额不大,主力资金进出都不容易,基金多数时候比较回避小盘股。但从今年的市场状况来看,不仅用友软件深得基金青睐,就是其他很多绩优小盘股如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基金或券商活动的身影。如此看来,今后的天下将是小盘股的天下。

  二、主力资金由集中投资向分散投资转变。主力之所以关注用友软件这样的小盘股,其重要原因是深受近四个多月的惊吓所致。大盘从1783点跌到1310点,其中蓝筹股的做空起了决定性作用。在国家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和相关行业实施宏观调控之时,身握重筹的基金和券商欲出无门,深受集中投资所累。这就使得主力在改变盘面结构的同时,也开始将资金进行分仓,以免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蓝子里被打碎了。

  三、绝对超跌个股对市场游资有吸引力。用友软件既是高价股也是超跌股,自上市以来,该股一直震荡下跌,目前跌幅接近70%,丝毫也不比其他个股小。所以近期该股有强烈的反弹要求。从操作手法看,该股既有主力自救的成分,也有部分游资的力量。这表明超跌股是短线资金的宠儿。目前两市的平均市盈率是20倍左右,与新股发行价的市盈率基本持平。大量个股跌破发行价和跌破净资产值,导致超跌股遍地开花。但市场又并不以市盈率为价值取向,如周二短线资金将小盘股隆源双登(资讯 行情 论坛)、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拉至涨停完全是从绝对价位来选择入场时间的。

  综上所述,用友软件目前所显现出来的作用并非是单只个股的上扬,而是市场投资价值的再发现。它代表老基金持有的蓝筹股退潮之后,部分新基金和市场游资的一种短期操作意识。所以找寻超跌股特别是小盘超跌低价股是获利的主要途径。在此我们认为,不管价格高低,用友软件都已经为相应个股做出了表率和打开了上涨空间,未来超跌股将会成为反弹的主流。

  文/北京首放

  供图/photocome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