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 天价发行会否重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将实行市场化改革,又让投资者开始担心: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88倍市盈率IPO会否因此重演?一些投行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是市场化定价,就不能否认天价发行的可能性,关键在于投资者能否接受天价发行?募集资金能否真正产生效益?

  招商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闽东电力88倍市盈率发行上市有特定背景。当时,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级市场正处于牛市,投资者也存在一定的非理性因素。因此,闽东电力88倍市盈率IPO并非企业真实价值体现。从闽东电力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来看,企业显然没有为投资方向作好准备,最终也只有成立投资公司炒股票了。

  这位投行人士分析称,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市场主导力量,理性投资、价值判断成为市场主流思维方式。如果哪一家企业希望以88倍市盈率首发上市,必然要考虑中小投资者的接受能力,也必须说服机构投资者。这位投行人士认为,按照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的趋势,今后主承销商在承销新股时,肯定会与上市公司一起,挨家挨户询价、路演,而并非如现在这样,仅是网上路演走走形式。如果公司的确质地优良,成长性良好、资金项目回报率高,二级市场又配合,当然会出现天价发行现象。

  光大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天价发行短期内不会出现。即使IPO企业具备这样的成长性,但仍然会考虑到二级市场的接受程度。如果投资者已经习惯将20倍市盈率作为发行价格上限,那过高的发行价格则是不现实的。这位投行人士认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证券市场,在主导发行价格的诸多因素中,二级市场状况永远是最为重要的。

  而天同证券一位研究员则表示,从上市公司角度考虑,即使成长性良好,IPO天价发行也不可取。如果盈利能力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取得市场认同后再融资。这位研究员强调,天价发行本身并不可怕,它只是体现了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关键在于发行价格市场化之后,是否有配套措施跟上,如对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约束,以及对未能完成预期业绩的公司是否有处罚手段等等。只有如此,才能让上市公司及主承销商意识到,天价发行不仅是融资更多,而是责任更大,压力更重,风险更高。

  上海证券报记者 袁克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