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西部战略蓉城落子--TCL强攻长虹大本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李东生精心酝酿两年之久的“西部战略”蓉城落子

  扬晓 本报记者 韩清华

  8月5日在TCL集团公司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约仪式上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致辞“投资成都是TCL总裁李东生先生的胆识与睿智。”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一评价也代表了业内的看法四川是中国彩电业巨头长虹苦心经营20年的大本营TCL此番把生产基地设在了长虹家门口没有过人胆识、超前眼光难有此举。

  TCL谋略全球棋盘上一枚子

  一周前TCL和汤姆逊合资的彩电航母TTE公司刚刚起航。TTE净资产规模达到4.3亿欧元TCL集团旗下的TCL国际控股和汤姆逊分别持有其67%和33%的股权。以2003年年报统计TCL和汤姆逊的彩电总销量突破1850万台超过了所有的竞争对手。TCL全球化野心令人咋舌。

  此次来蓉投资TCL酝酿两年实为TTE开业运营以来的首个投资项目。“一台背投彩电从广东运至四川运费都要300元。”TCL集团多媒体电子事业本部总裁史万文阐释TCL布局西部的意义。300元/台对利润已削薄至低的彩电业来说绝非一个可以忽略的小数。

  “成都基地不仅仅针对西部市场而是TCL全球战略中的一环。”李东生补充。按计划TCL中国东部生产基地产品将主要用于出口成都基地则将成为中国国内市场的重要供应点。

  长虹反应象征意义更大

  把擂台摆在长虹的大本营TCL此举绝非偷袭而是大张旗鼓的强攻。

  TCL如何看待与长虹近距离对垒﹖李东生回应较为含糊“长虹作为一家军工企业早年转型非常成功。我们愿与所有家电企业一起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刚刚经历换帅之变的长虹并非第一次接受这样的挑战。早在4年前康佳就在重庆建厂目前年产量110万台左右。TCL成都基地的目标是3年后达到150万台的产能与康佳的分量不相上下。

  久经考验长虹面对TCL落户成都的消息处之泰然。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认为“TCL布局成都象征意义大于经济意义。”数字能够说明问题去年全国彩电市场总销售3700万台其中长虹销量800万台TCL销量782万台双方差距不大。但在西部地区长虹市场份额在60%左右TCL不到20%。

  刘海中很有底气“且不谈TCL对长虹是否构成威胁仅就TCL成都基地3年建设期而言市场风云瞬息即变3年后的事谁也说不清。因此TCL投资成都不会影响长虹整体经营战略的推进。”

  成都意图圆一个彩电整机梦

  电子制造业是成都市的主导产业但历史上成都与电子制造业的三次大发展机遇普通彩电、计算机、通信设备均失之交臂。奋起直追最近几年成都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背投彩电核心技术。2003年为背投彩电配套的成都企业达到20多家形成除整机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覆盖了背投彩电几乎所有关键技术。

  签约仪式前的会见中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送给李东生一句话“依靠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这句话同样可以套用于成都电子制造业。没有终端产品制造商的加盟成都彩电生产链始终缺少最重要的一环。要做大电子制造业必须发展整机制造。TCL的落户可谓圆了成都人彩电整机生产梦。

  更大的诱惑在后面。李东生承诺成都基地将是一个综合性基地在彩电项目之后逐步将通讯、信息、电工照明等产品制造移至成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