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上海中介代办贷款风险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0: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小刚

  根据国际发达国家经验,真正成熟的二手房市场应该专业分工细致,各个环节由不同的机构完成,以互相制约保证交易安全、公正

  上海二手房市场在地产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根据资料显示,2004年1至5月份,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上海市二手房交易量高达1068万平方米,新房销售588万平方米,由此可见二手房交易量已经是新房的两倍。

  伴随二手房交易量的活跃,上海的大小中介公司也出现迅猛的发展势头,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到2003年,房产中介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到去年底,上海登记造册的中介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已超过11000家。而且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介公司都在业务上有所拓展,纷纷宣扬“一条龙服务”:买房、按揭、资金监管、产权过户办理等等,都由同一家中介公司完成。

  但是由于中介市场不够规范,部分中介伙同上家套取银行贷款、挪用下家贷款、乱收费等行为时有发生,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一条龙服务”恰恰表现了中介行业发展的低水平,其中隐含着巨大的交易风险。

  “上海如此巨大的二手房市场,已经成为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具体市场组成部分,但是其行业内部管理却相当落后,远远赶不上市场发展,根据国际发达国家经验,真正成熟的二手房市场应该专业分工细致,各个环节由不同的机构完成,以互相制约保证交易安全、公正。”麦格理管理咨询公司事业发展部总监俞静告诉记者,行业管理落后、中介公司专业分工不细致等已经成为制约二手房中介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沪上很多中介公司处于“大而全”的低水平发展阶段,大多数二手房交易都是由一家中介公司完成所有环节,这其实增加了二手房交易的风险:一家规模较大中介公司的注册资金一般为几百万到上千万元,但是一个大型商铺买卖的案子涉及资金就超过千万元之多,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中介公司可能没有足够的实力保证资金的安全。房产中介机构鱼龙混杂的现状,也是即将出台的保证金制度呼之欲出的大背景,只有提高中介的“入行”门槛,才能有效的规范二手房中介市场。

  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已经有“麦格理”、“房产之窗”、“安家”等多个专业的按揭公司,但是仍有多数房产中介依然是要求客户在自己公司办理贷款。据悉,为争夺市场份额,麦格理(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推出的“麦格理置业联盟”服务,为了“吸引”中介公司,更是提出了“零收费”,目前已与上海汉宇地产中介公司正式签约合作。至于专业的签约公司、资金监管机构、房屋验收机构等更是非常缺乏。俞静表示,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发展,中介专业分工已是市场的必然,把洽谈、签约、按揭办理、资金监管、房屋验收等等系列环节,交由不同的机构操作,才能保证交易的公正、透明,客户也将享受到更专业更透明的服务。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19日 第十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