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勘探业 > 正文
 

国务院下令原油勘探“内部相互开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务院下令原油勘探“内部相互开放”(图)
迢迢2004

  中国石油业对内开放系列报道之五

  国务院下令原油勘探“内部相互开放”

  本报记者 陈挺 北京报道

  这意味着,我国石油工业三分天下、南北对应、陆海相隔的基本格局将被打破。

  此次放开背后的原因,业界分析,应该与国内有55%勘查项目未完成最低勘查投入有关。但国土资源部的多位官员对此都予以否认。

  不过,石油工业上游市场化变革,还是不可避免地到来了。

  7月6日上午,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率团赴内蒙古,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了资源开发利用协议书。中海油开始尝试登陆。

  而中海油的海上油气资源垄断权也被正式打破。

  今年4月,国务院下发文件规定,打破国内石油天然气(以下简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海陆分界线,允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两大集团可以“下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也可以登陆进行油气勘探开采活动,但都限定在自营范围。

  5月,国土资源部正式向中石油发放了南海18个区块的勘探生产许可证。而早已下海的中石化在渤海、东海地区新的勘探开发申请也已经递交到国土资源部。

  这意味着,我国石油工业三分天下、南北对应、陆海相隔的基本格局将被打破。

  此次放开背后的原因,业界分析,应该与国内有55%勘查项目未完成最低勘查投入有关。但国土资源部的多位官员对此都予以否认。

  不过,石油工业上游市场化变革,还是不可避免地到来了。

  中石油下海的背后

  中石油“下海”了。7月6日,各媒体传出新闻。据国土资源部一官员介绍,中石油是在去年向国土资源部递交了上述的申请。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受理了中石油的申请。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了中石油提交的在南海南部进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申请。5月,国土资源部向中石油发放了这18个区块的勘探开采许可证。

  在4月份的会议上,国务院还出台了一项重大的改革政策———勘探环节对内相互开放。

  “这次改革的大意是国内几家石油公司不用再局限于陆上和海上的界线,陆上公司可以下海去做勘探开发,海上公司也可以到陆上来。如果说这其中有放开的成分,那就是国内公司之间不再受地域限制。但这不能讲是简单放开。”上述官员介绍,“但是,此次开放只局限于各大石油公司的自营权。陆上油气资源的对外合作权,还是过去授权的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而海上的油气资源对外合作权,同样也由中海油来执行。而这次最大的变革是鼓励陆上、海上公司在行使对外专营合作权的时候,也鼓励他们内部联合。”

  据这位官员介绍,中石化在2001年8月收购原新星石油公司后,就已经获得了“下海”权利———新星在我国海上登记有不少的区块。

  与此同时,据来自内蒙古的消息,在7月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主席杨晶分别会见了前来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合作的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一行。双方还签署了资源开发利用协议书。

  根据协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为中海油在内蒙古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其它资源的勘探提供水、电、交通运输等基础配套设施和相关帮助。

  但记者随后向中海油核实时得知,双方还只是一个意向,而且主要的方向是煤变油工程。

  7月7日,记者向国土资源部处证实,中海油目前还没有向国土资源部申请陆上油气资源开发。

  政策等待再突破

  专家估计,中石油在短时间内将不会开工。因为此次发给中石油的是南海深水牌照,而中石油、中石化有关渤海勘探开采的申请此次并没有获批。

  “现在南海的颁证更多是颁而不做,发而不勘。因为现在发给中石油的是深水区块。国内三个石油公司现在都没有进行深海勘探的实力。”业内一位专家认为。

  这个观点同时也得到了国土资源部高层的印证:“(中石油现在)深海是下不去的。”

  而中石化虽然早已拥有海上自营权,但因没有海洋油气资源对外合作专营权,所以一直动作不大。而在近海领域,中海油把该占的区块都登记得差不多了。中石油中石化可以腾挪的空间并不大。在去年年中,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情急之下要去抢中海油已经登记的渤海区块。为此,双方的官司从国土资源部一直打到国务院。

  对此,中石油也心知肚明。3月25日,中石油副总经理周吉平在该公司200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中石油已为进军海洋加快了相应的技术储备。旗下的辽河、大港初步积累了浅水区域油气勘探开发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要加快发展深水地震、钻井、开采、管道铺设、海洋工程等系列技术,“为中石油集团今后新业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而技术和研发的积累非一日之功,要想速成,对外寻找合作伙伴是一条捷径。但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海上得到的都是作业自营权,而没有对外合作权。

  我国的海上油气资源对外合作权由中海油独家专营。针对近期业界要求打破中海油的海上对外合作权垄断的呼吁,中海油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强调:“中海油的海上石油对外合作专营权是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规定的,有立法保证。要取消需要全国人大来通过,不是简单的事。”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今年5月23日,巴西石油公司(最具深海油气作业技术的世界三大公司之一)在北京宣布,将与中石化进行一揽子合作计划,切入中国的海洋油气资源作业。巴西石油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卡斯迪里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巴西石油公司会和中石化首先在南海合作开采原油。”(详见2004年5月26日本报9版文章《联盟巴西石油中石化虎视中海油领地》)。

  卡斯迪里奥之所以敢这样公开对外宣布,肯定不是本意是“有根据的”。

  55%勘查项目没有完成最低投入

  去年年初以来,面对国内强劲的需求,国家领导人纷纷加大外交力度,为了油气资源而亲自四处出击。

  但国土资源部在对2003年国内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勘查开采进行年检时发现,最低勘查投入不足成为首要问题。在提交的875个勘查年检项目中,完成最低勘查投入的项目中有395个,占实际参检勘查项目的45%;而没有完成最低勘查投入的项目竟然高达480个,占实际参检勘查项目的55%。

  而在未完成最低勘查投入的480个探矿权中,有315个探矿权无任何实物工作量的投入,占参检探矿权总数的36%。在全国范围内,油气勘查资金投入不均匀,东部地区每平方公里最低勘查资金投入高于西部,完成情况好于西部;老矿区的投入高于新矿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在1999年以后登记的油气探矿权投入不足的问题更为严重,西部地区的矿权人在享受国家减免探矿权使用费政策的同时,不按照现行法规履行矿权人的义务,占而不探的现象十分严重。比如,有油田分公司在西部地区持有127个探矿权,其中有106个没有投入勘查资金。

  而这些年来,中石化与中海油的渤海区块之争、中石化与中石油新疆区块之争,都隐含了一个因素———大量的区块占而不探引起了后来者的不满。

  所以,国务院在石油市场一揽子对内提前开放的方案正在酝酿之际,提前放开了勘探开采市场,让有关人士对两者之间的关联引起了很大联想。虽然国土资源部的多位官员在接受记者的咨询时,都否认了两者间的关联性。

  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大石油公司根据2003年油气矿权年检结果,核定具体区块未完成最低勘查投入情况,按照《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完不成最低勘查投入的勘查区块核减面积,于今年10月底前,将落实结果报国土资源部。在2004年度仍达不到法定最低勘查投入工作量的,各公司应于2004年10月底以前主动办理勘查许可证注销手续。

  更大的动作还在后面。据接近消息的权威人士透露,国土资源部正在进行一项勘探市场化的专题研究。

  “现在区块都已经被登记了。但上游要开放,就必须要能让别人进来。”这位人士说,“所以你再圈而不探,那我们部里就要求他们退出来。将来国土资源部有可能搞招投标,对市场开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