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默沙东巨资投入“学术会议”遭行业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本土企业白云山中药厂认为,把大量的费用投入“学术会议”的做法不可取。 吴伟洪 摄

  默沙东巨资投入“学术会议”遭行业质疑

  “大量费用投入‘学术会议’非常离谱”

  新闻追踪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本报讯(记者 陈佳利 李银) 昨日,本报C66版《超过25%销售收入投入“学术会议”?》一文见报后,记者接到不少医药行业人士的电话,这些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对此内幕感到震惊。而就W小姐提供的有关情况,记者已向默沙东公司进行求证,公司对外事务部人士表示将尽快回复。

  【业内销售人员】

  “学术费用”超25%不可思议

  对于1/4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学术会议”的做法,广东某医药公司销售人员何先生认为不可思议。从事医药行业相关工作已经有三年多时间的何先生自称和默沙东部分医药代表有所接触,了解到该公司医药代表“相当艰苦”,原因是公司要求严格,“连请人吃饭都要拍照片向公司汇报”,种种规定让很多默沙东的医药代表在做业务时压力很大。何先生说,默沙东公司对员工所要求的“道德标准”的确显得别具一格。

  在何先生以及相关医药界人士心目中,默沙东公司的特点是“学术好”。不过,把1/4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到“学术会议”中,何先生称非常“离谱”,在他的从业经验中,即使把销售收入10%或5%的比例投入会议,也是罕见的现象。何表示,如果默沙东W小姐提供的内容属实,默沙东的“学术费用”太惊人了。

  【国企】

  “学术会议”投入占1.5%-2%

  对于医药行业的“学术会议”,白云山中药厂李楚源认为,如果内容适当,当然是合理的,因为企业产品也的确需要被大家认识。但是默沙东把大量费用投入“学术会议”的做法显然不可取。白云山的产品——复方丹参片市场占有率达60%,都没有利用这样的“学术会议”宣传。李认为,企业应该靠产品本身的质量取胜。

  王老吉药业董事长施少斌表示,国内企业在广告、宣传上的费用只能占销售收入的8.5%,还要交33%的所得税,其中宣传费用中包括了“学术会议”。王老吉药业的会议费往往超支,也不过1.5%到2%左右。

  施认为,学术会议作为科技推广手段原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不加以控制,涉及到了职业道德,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药价虚高。施表示,国内医药界对外资企业有“过分信任”的倾向,所以导致市场中出现这样的状况。

  【外企】

  对“学术费用”回答谨慎

  相比国内企业的“坦率”,外资医药企业显然对“学术费用在销售收入中所占比例”这一问题谨慎得多。北京诺华制药公共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无法立刻回答这个问题,“看看市场部门是否有相关人士可以回答”,然后再回复记者。

  记者了解到,外资企业对这一问题之所以谨慎,是因为其与药价有关。无论是政府定价还是企业上报价格,外资药企总以“学术投入”为理由要求单独定价,致使市场上同一成分的外资药物往往高于国企生产的药物价格。一旦所谓的“学术费用”这张纸被捅破,意味着外资药物高价、高利润的“超国民待遇”生涯从此结束。

  对于W小姐提供的1/4以上销售收入投入“学术会议”的说法,当事企业默沙东至今未能给出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默沙东公司对外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方面将尽快对此作出回应。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默沙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