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 正文
 
美商务部长将来京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第一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4:50 北京晨报 刘映花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下周一,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将开始他为期四天的访华。与中方讨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是最引人注目的议程。

  本月初,美国商务部刚刚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举行了首场公开听证会。当时,5个小时的激辩并没有换来一个明朗的结果。因此,埃文斯的中国之行备受关注。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面对海外媒体,埃文斯曾说:“这次,我们会向中国清楚解释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具备的条件。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进行某些体制方面的改革。美国愿意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合作,以协助达到此目标。”

  据悉,哈尔滨将是埃文斯访华的第一站,随后将移师北京。

  与埃文斯同行的还有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如此阵容意味着双方将首先在美国认为的市场经济“六大标准”之一的劳工标准上打开局面。

  这一问题也是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底线之一。

  财经观察:埃文斯要先谈劳工标准

  尽管加入了WTO,但非市场经济地位给中国外贸蒙上巨大阴影,影响着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公正性。

  为了摘掉这顶“帽子”,过去数月,中国正在展开一场强大的外交与经济攻势。

  新西兰、新加坡已经承认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与澳大利亚也快谈完了。最后的大“堡垒”是欧盟与美国。在温家宝总理访欧后,欧盟已经在本月开始认真研究这一问题了。

  两个月前,在中美贸易摩擦“乌云密布”时,吴仪副总理“披挂”访美,中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谈判大门开启。作为回报,中国在农产品开放、知识产权等方面作出承诺。

  但是,在美国大选年经济和就业成为焦点的当口,中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的道路比较艰苦。去年5月底,埃文斯曾发表美中经贸关系的声明:中国必须满足美国所希望的“六项标准”。美国的底线是劳工标准和货币的自由兑换水平。

  因此,埃文斯此行可能只是对此作出重申,在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的道路上,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文斯新闻 全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