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村医院B超机管理混乱 引发人口性别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56 经济参考报

  《母婴保健法》规定:B超鉴别胎儿性别违法。然而,近日在河北省南部一些农村采访发现,一些农民由于受传统重男轻女思想影响,妇女怀孕后想方设法通过做B超鉴别胎儿性别,并违反规定进行选择性引产,此举极易造成性别比例失衡,不少个体诊所和乡镇卫生院管理上的漏洞助长了这种风气的蔓延。

  B超机管理乱 胎儿性别泄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为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一些地方乡镇卫生院和个体诊所近年纷纷购置B超机,然而,用于检查多种内脏疾病的B超机给农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隐患。一些医生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违反《母婴保健法》规定,给孕妇检查身体时泄露胎儿性别。

  在内丘县城区,听说要找能做胎儿性别鉴别的医院,几个当地人不住地推荐东张麻村一家个体诊所。在该村一座二层小楼前,只见门口用红漆涂着“大B超”三个字,没有挂任何牌子。一个自称姓刘的女大夫说:“自己就在家里搞B超检查,已经7年了,每次30元,比县医院的便宜一半,来这里检查的孕妇平均每天十来个。”她还说:“只要怀孕4个月以上的都可以告诉胎儿性别,月份太小看不出来。”村里一些村民说,这个诊所检测男孩女孩很准,人们都愿意去那做B超。

  不光是个体诊所,一些乡镇卫生院B超机管理也很混乱:只要当事人提出要求,医生一般就告诉胎儿性别。在曲周县河南疃乡卫生院妇科,三个年轻女大夫对来做妊娠检查的一名妇女询问了一些怀孕基本情况后问道:“还有没有其它要求?”孕妇说:“想了解一下胎儿性别。”一个年纪稍长的女大夫说:“看你肚子还不显,恐怕月份还小,等到孕期4个月时再来吧,可以直接找我。但现在上边有规定,千万不能乱跟别人说。”

  记者又先后走访了位于内丘县交通局对过的康复门诊部、任县县城张西元诊所、鸡泽县城秋芳妇产科3个个体诊所,以及位于隆尧县尹村乡、东良乡、双碑乡、任县大屯乡的4个乡镇卫生院,发现,那里操作B超机的医务人员都知道鉴别胎儿性别违法,但都答应可以满足愿望。

  河北省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胡副处长说,由于目前还没有对B超机的拥有和使用做出强制性规定,虽然卫生部门不断在加大查处力度,但许多农村医疗单位搞性别鉴别很隐蔽,因此杜绝这种现象很难。

  生育随意取舍 引产女多男少

  据知情人透露,一些孕妇事先通过做B超鉴别胎儿性别,目的很简单:是男孩留住,是女孩做掉。《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人工终止妊娠(引产)手术应在经过严格审批的非赢利性公立医院进行,并且施术单位必须查验孕妇由计生部门出具的证明,禁止个体诊所开展这项业务。然而,记者在暗访时发现,一些个体诊所在非法实施引产手术,有的乡镇卫生院不查看证明就可进行引产手术。

  在任县县城妇幼医院附近一家民房墙上,一个写着“刮宫、引产”的广告牌引人注意。走进院内,一位60来岁的妇女介绍说:“我和丈夫都是县医院的退休大夫,在街面上开了一家诊所,卖药、做B超都在那里,其它妇科手术就在家里进行,每次收费三四百元,保证卫生安全。”记者指着一旁的孕妇说:“一直想要个男孩,如果B超检查出是女孩,能否给做掉?”她犹豫了一下说:“可以,但如果性别鉴别有误,我们不负责任。”

  隆尧县尹村乡卫生院妇科一位值班大夫见记者为“求子”而来,笑着说:“你这种情况的人太多了,心情可以理解,最好等孕期满4个月把胎儿性别弄准了再做引产。做完手术在这里观察1天就可以回家了。”记者问:“要不要办证明?”她说:“不用。”临时进门的另一个女大夫搭讪说:“来做引产一般做掉的是女孩,但分两种情况:城镇户口的因为只准生一胎,一般来做掉头胎;农村户口的头胎是女孩可以照顾生二胎,多数来做掉二胎。”

  今年35岁的任县北章回村妇女毛计革说:“我头胎生了个女孩,可以照顾生二胎,可到县城一个诊所做B超检查二胎时得知又怀了女孩,就做掉了。前年才生下个儿子。”据她介绍,村里像她这样年龄的妇女一般都生育一个男孩,生男孩基本做到“头胎争取,二胎必保”。

  人口性别失衡 管理漏洞待补

  据了解,我国新生婴儿比例失调的现象正日趋严重。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新生儿男女性别比值已高达117(正常值为103-107)。河北省11个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均高于正常值,最高的达到134.03。河北省计生部门统计,2001年至2003年全省有111个县、市的平均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了正常范围。

  河北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一位专家指出,出生性别比的异常升高若持续下去,将对人口结构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对未来社会良性稳定运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也会造成一定冲击。同时男女失调也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婚配失当、人口拐卖、性行为错乱等。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性别比例失衡问题?据了解,我国对出生性别比失衡问题早就关注,尤其在立法方面给予了相当程度的重视。1994年10月由全国人大通过的《母婴保健法》明确禁止违法鉴定胎儿性别。之后,福建、辽宁、海南、河北等省也相继出台了类似的地方性法规。

  “还需弥补管理上的漏洞以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性。”河北省计生委咨询处负责人说,当前,一些农村医院违规用B超鉴别胎儿性别的行为十分隐蔽,相关法规的执行也有赖于医生医德,这表明政策仍有不完善之处。今后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一方面,要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生育(重点为二胎)实施全程管理和服务。卫生部门和计生部门要定期将施行终止妊娠手术情况汇总和检查;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广东等地“二胎(或以上)怀孕后无特殊情况未经计生部门批准擅自引产的不再安排生育”的做法,以遏制违法行为。

  河北省还将倡导婚育新风,推进“关爱女孩行动”,通过宣传教育,使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计生技术服务网络作用,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能力,将避孕节育与生殖保健结合起来,改造提升农村计生技术服务,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作者:张涛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8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